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合力倡善行 共筑中国梦 走近河北全国道德模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8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6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名单在京揭晓。我省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村民高淑珍当选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保定市“油条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刘洪安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另有周汝珍等8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面对这崇高的荣誉,我省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有何感触?他们将怎样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投身“善行河北”活动行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记者再次走近他们,触摸他们的心灵,倾听他们的心声。

  高淑珍:帮残疾孩子圆梦

  “能够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和许多全国道德模范接触,我心里忒高兴、忒激动了。我总琢磨着,国家给了这么大的荣誉,以后我要更加全身心地关爱那些残疾孩子。”9月26日,刚刚参加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的高淑珍非常诚恳地说了这一番话。

  此次参加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高淑珍得离家四五天,好在赶上“爱心小院”残疾孩子的“回家周”,绝大多数孩子回家了。虽然小院内只剩下四五个离家远的孩子,可高淑珍一样牵肠挂肚,每天只要有时间,总不忘打去电话问问孩子们的情况。“等我回家了,孩子们也全都回来了,我要好好给他们讲这些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告诉他们好人会有好报,教育他们学好人、做好人。”

  自1999年高淑珍在自家小院开始免费收教残疾孩子以来,已为近百名残疾孩子撑起生命的蓝天。养育一个健全的孩子尚属不易,何况是一群患有脑瘫、小儿麻痹症、类风湿等病症的孩子们,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但在记者采访时,高淑珍并没讲几句自己的苦辣辛酸,而是一再感恩于近年来社会各界给予“爱心小院”的关爱和帮扶,“现在,小院里有了电脑、冰箱,安了暖气、空调,孩子们吃的、穿的、用的一应俱全。我心里实在是忒感激党和政府,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了。”

  一拨拨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节假日走进“爱心小院”,教残疾孩子们读书、写字、画画,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更是让高淑珍备感宽慰。她欣喜地告诉记者,最近,唐山一所高校有意把“爱心小院”作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每周末组织几名大学生志愿者去给孩子们上课,“大学生志愿者比我们有知识、有文化,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东西。”“残疾孩子也有梦想,我要帮他们圆梦。”高淑珍说,对于残疾孩子来说,不能光靠好心人帮扶,更重要的是能自力更生、自强自立。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要多给他们学习的机会,多给他们创造就业的机会。“我总琢磨着有朝一日能办一家福利工厂,这样,至少小院里残疾孩子的就业就不成问题了,孩子们既能挣钱养活自己,还能凭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

  今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高淑珍提交了一些建议。“虽然我没什么文化,但以后我还会尽己所能为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积极努力。”高淑珍很认真地说。

  刘洪安:让百姓吃油条更放心

  刘洪安坦言,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他的心情很“复杂”,“高兴是肯定的,毕竟这是社会对自己的认可。但是,高兴之余,我又自感受之有愧。一个炸油条的,只是做自己本应该做的事,却没想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随之而来的,就是压力倍增。我反复提醒自己,以后惟有更加踏实做事、诚实做人、守信经营,才对得起这份珍贵的荣誉。”

  使用一级大豆色拉油炸油条,坚持每天一换———去年5月,在保定市高开区银杏路开了一间早点铺的刘洪安诚信经营的事迹一经媒体曝光,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的油条被消费者称为“良心油条”,他也被许多人亲切地称为“诚信油条哥”。

  伴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以及诸多荣誉纷至沓来,自我警醒也始终挂在刘洪安心上。从去年至今,经常有人找到刘洪安,出价上万元使用“油条哥”这个招牌,他一律谢绝了。

  今年3月,34岁的刘洪安成立了保定市“油条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开有两家连锁店,下有员工15人。揉面、炸油条、给顾客端小米粥……虽然已身为经理,刘洪安却始终与员工们一同劳动,不仅为了传授技艺、监督流程,更是为了在此过程中反复向员工传递自己的诚信经营理念和做人做事原则。

  目前,刘洪安的两家连锁店生意都很不错,旧店的顾客每天能达到四百多人,新店的顾客也能达到二三百人,而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以前开店是产品质量、服务态度、经营管理到位了,才能得到顾客认可。现在,由于‘油条哥’这个诚信招牌,很多顾客对我们提前认可了,产品质量、服务态度、经营管理要是跟不上,岂不是辜负了大家的信任?”没有创办公司经验的刘洪安为此四处向同行请教,努力学习相关知识。此次参加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他也不忘向其他诚实守信模范“取经”,力图让公司的原料采购、产品制作工艺、人员管理等更加正规,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事实上,一年多来,对于刘洪安来说,内心深处不断强化的,不仅是生产放心食品的工作责任,还有带动更多人守法创业、诚信经营的社会责任。

  刘洪安坦言,面对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频繁的“抛头露面”,他一度想过逃避。但伴随着“油条哥”这块“诚信酵母”不断发酵,在保定,“良心油条联盟”、“良心餐饮自律群”、“良心酒商”联盟等行业自律组织纷纷成立,许多餐饮企业踊跃参加,他日益认识到自己肩上的那份社会责任。

  如今,虽然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刘洪安还是努力抽出时间,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社会需要更多的诚信经营者。如果有更多的人因为我的事迹,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诚实守信、踏实做人,那我才更配得上全国道德模范这份荣誉。”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高淑珍,刘洪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