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市区禁行限行城郊乡村照开 黄标车要淘汰别下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4: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大气污染治理的背景下,黄标车问题引人关注。黄标车是指达不到国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达不到国Ⅲ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这些车辆只能取得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据了解,去年全省机动车排放的647.8万吨污染物中,黄标车排污量占到总排放量的80%。

  近日,我省出台政策,自2014年起,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城市建成区全面禁止黄标车通行;自2014年6月起,全省所有县(市)城区和高速公路禁止黄标车通行;自2015年起,所有建制镇城区禁止黄标车通行。

  黄标车的“容身之处”正越来越少,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城市紧锣密鼓淘汰黄标车时,一些本该淘汰的黄标车却在悄悄“下乡”。

  城市限行,城郊农村没人管

  近日,新乐市承安镇的李先生刚买了一辆二手福田奥铃货车跑运输。这辆福田车在2007年上牌,是辆黄标车,可李先生并不在乎。他说:“我主要是跑短途运输,车只要能在城郊和农村开就行了。”李先生告诉记者,这辆福田车是挂靠在一家运输公司名下的,而货车挂靠经营是非常常见的经营模式,即个人出资购买的车辆登记到某单位名义之下从事运输业务,车辆所有权为车主个人所有。“把车挂靠在公司的一个好处是交易时可以不过户,只需与买主签订买卖协议。”李先生说。

  晋州市杨家营村的檀先生在今年4月份花8000元买了一辆1998年出产的桑塔纳轿车。“车子看着有些旧,但开起来很顺畅,尤其是刮风下雨和冬天出门不会受罪了。”檀先生向记者表示,是不是黄标车无所谓,毕竟开到城市的机会不多。

  目前,黄标车在石家庄市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已不能过户,这让友谊二手车公司经理张宾很烦恼。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手里有20多辆黄标车,由于不能过户,一些已经达成协议的交易不能进行,现在他只好协调原车主走报废程序。“我每年能出手二三十辆黄标车,全都卖到了郊县或乡镇。”张宾告诉记者,这些车在市区限行禁行,但在农村可以照常开。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黄标车,淘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