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偌大校园能否给师大“鞋垫奶奶”留一处安身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鞋垫奶奶”遭校方驱赶,师大学子呼吁大学校园多点人情味师大保卫处称摊贩不准进校园,经营性活动都要集中到店面

  75岁老人张素婷,在河北师大老校区做了20多年缝缝补补的活计,师大搬到新校区后又来到新校区摆摊卖鞋垫。11月6日,媒体报道了河北师大校园中这位“鞋垫奶奶”的故事。“鞋垫奶奶”成了师大的名人,关于她的文章在师大学子们的QQ空间内被转发了800多次,许多学生留言称要去照顾奶奶的生意。然而昨天师大学生向本报求助称,“鞋垫奶奶”疑遭学校驱赶。记者再次来到河北师大进行了采访。

  出了校门就没了生计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河北师大新校区,在清真食堂门前等候良久,“鞋垫奶奶”终于出现了,但时间比上次晚了不少。“要不是几个女孩,我早就给赶出校门了。”张奶奶说,她上午在学校广场经过时,有六七名学校巡管追过来,不让她在学校摆摊。“他们开了辆车过来,要把我带出学校。”眼看她就要被拉上车,几个学生围过来,给那几个巡管拍照,她这才“逃过一劫”。“你说我又没干什么犯法的事,凭什么非要把我赶走?”张奶奶眼中含着泪说,巡管的车辆开走后,还有两名巡管一直“看着”她。后来两人看她一直不走,就离开了。“一个闺女看我可怜,给我买了4个馒头,说什么也不要钱。”张奶奶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折腾,她才回到食堂前边继续摆摊。

  昨天半个多小时内,张奶奶卖出去几副鞋垫,看学生渐渐稀少,就准备离开。“今天卖不了几个钱了。”张奶奶叹口气说,回家吃完午饭,她还要去住处附近的幼儿园门前摆一会儿摊,也卖不了几双鞋垫,“外边摆摊有城管,常常没多大会儿就把我轰走了。”

  张奶奶说,在学校很多学生都认识她,照顾她生意,鞋垫卖得还不错,到了校外就不行了。“在住处附近的早市和夜市上,好的地段都有人占了,不好的地段鞋垫又卖不出去,而且还要交10元的摊点费。”张奶奶说,可能她一晚都挣不了那么多钱。

  收拾完东西,张奶奶背着大包,步履蹒跚地走出了校园,在经过校门口时,偷看了保安一眼,才小心翼翼地出了门,向着公交站牌走去。

  七旬老奶奶孤苦度日

  张奶奶现在租了一间小平房,每月房租200元钱,这也是她能承受的极限。每天的午饭就是白菜和馒头,“小时候吃麦苗啃树皮,现在有白面馒头还有啥奢求?”“我都想家了,但不想回去。”张奶奶告诉记者,她没有兄弟姐妹,曾有过两任丈夫,其中第一任丈夫在她30岁时溺水身亡,两人没有孩子。改嫁后,第二任丈夫带来两儿一女,后来张奶奶还收养了一个女儿。现在儿女们都长大成人,关系渐渐疏远,她虽然很想家,却不愿回去。如今,张奶奶惟一的希望就是自己的养女。“她现在孙女都有了,就是还没盖房,等盖好房我就搬回去啦。”张奶奶说,她在保定清苑老家的房子已经塌了,回去了也没地方住。

  争议

  学校保卫处:经营活动要集中到店面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河北师大保卫处。工作人员称,他们都是按照学校的规定来办事,不仅“鞋垫奶奶”不能进校从事经营活动,其他的摊贩同样不让进入学校。“这也是为了维护学校安全、整洁的环境,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此前新校区也曾出现过随意摆摊的情况,学校环境受到了很大影响,基于前面的教训,除了学生一些非营利性质的活动外,有经营性质的活动都要集中到店面中,这事是由后勤集团的开发办公室来负责的。“虽然‘鞋垫奶奶’值得同情,但我们不能开这样的先例,一旦放开这方面的限制,有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学校外边很多摊贩都会进入学校,到时我们的工作就没办法开展了。”

  师大学子:不只为老人也为了大家

  “再不做偏执狂”是最先发帖呼吁照顾“鞋垫奶奶”的网友,现在是河北师大大四的学生,从老校区到新校区,她见证了“鞋垫奶奶”为生计奔波的不易。“现在老校区都已经拆了,原来的房子都不见了,但看见老奶奶,我就想起原来的时光。”“再不做偏执狂”说,发帖呼吁不只是为帮助老人,也是为了保存大家的一份集体回忆。一名大一的学生告诉记者,她常看到“鞋垫奶奶”的身影,后来又在QQ空间里知道了“鞋垫奶奶”的故事,就想过来到照顾“鞋垫奶奶”的生意。“我没在师大老校区待过,但奶奶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出来为生计奔波,我们想让她留在学校。”“鞋垫奶奶”的故事引起了师大学子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即便不需要鞋垫,也会去买上两双,只因一份爱和坚持。偌大的校园,能否给这位75岁的老人留一个安身之所?(记者 蔡云雷)  

 

关键词:奶奶,鞋垫,学校,师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