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100多“大男”等着说媳妇 月老感慨男女比例失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65岁的张景森是献县大陈庄镇许能屯村人,从年轻时就热心说媒,这位资深月老在说媒过程中越来越感慨男多女少,比例失调。

  托他说媳妇的有100多个

  张景森说,他这辈子说成的第一桩婚事,还是在他20多岁的时候。那时他也刚结婚,正跟着一位老木匠学手艺,老木匠有几个儿子,于是他从中牵线,将其中一个介绍给了自己姑姑家的二表妹。现在,这一大家子日子过得特别红火。

  在张景森看来,说媒必须有副热心肠。老话说,“说成三户媒就成神”,在张景森看来,这既是对媒人热心肠的赞扬,更说明了说媒的成功率太低。前些年,张景森没觉出什么异样来,但最近这两三年,他明显觉出“男的太多,女的太少”。他说,现在他手头上就有100多个委托他给说媳妇的,涵盖了附近方圆几十里的村庄。

  有房有车也不一定能说上媳妇

  张景森说,现在农村大龄男青年说媳妇难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了。这些男青年学历以初中为主,有一部分是高中,职业以打工为主,有的在工厂,有的干建筑,年龄在23岁-28岁之间。他们的收入其实不低,家庭条件也都不是特别差,但男女比例失调,男的就是找不着对象。

  据介绍,在当地现在女方提出买车要求的比较多,也有一部分要求买楼的。彩礼最少也要3万元,不过张景森强调说,这些钱女方都会用来购买家具、衣服等,多数情况下嫁女儿还是要“赔”的,毕竟做父母的都不想委屈自己的女儿。但不管怎么说,男方的压力也不小,比如现在农村建起一套院得花20来万元。这还只是置办了房子,现在多数人家都买车了,但就算有房、有车,也说不着媳妇,因为“光等着‘人’了”。

  男的不挑了,都是女方挑

  几年前,张景森介绍的男女比例基本持平,最多时他一天得安排两对儿相亲。但这两三年来,这样的情况不再有了,原因很简单,光有男的,女的太少了。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男的不挑了,都是女方挑”。比如不久前他给介绍了一对儿,女方离婚带一孩子,男方也离过婚但没有孩子。男方挺愿意,女方以“离得远”为由拒绝了。其实两人相距才几公里。另据介绍,现在好多人直接跟媒人说,女方离过婚、带孩子都无所谓。而这种情况在原先是极其少见的。

  张景森说,也有女孩的家长找他,委托他给说媒。但这些女孩多数都是大学毕业,是要在城市里生活的。

  盼望政府部门牵红线

  张景森有不止一个小本,上面记录的都是找他介绍对象的青年男女的各种资料。对于自己的“工作”,他很投入。虽然操心受累,但他觉得自己从中收获了快乐,他说自己说媒说得都“成迷”了。

    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张景森特别感慨说媒的难度之大,在他看来,说成一桩婚事决不仅仅是“牵个线”那么简单,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他特别提到,在目前情况下,盼望着能够有政府部门出面组织一些婚介活动,这些带有公益性质的正规活动会更多地集中大龄青年的信息,增加他们互相了解的机会,能促成几对儿就促成几对儿。(记者李家伟)

关键词:老大男,说媳妇,比例失调,月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