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石家庄:县里PM2.5咋样?明年开始心中有“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开始,省会市区开始监测PM2.5数据并发布,而市区周边各县市的PM2.5情况如何,目前还是个空白。为此,今年发布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在2013年年底前,市区之外的17个县(市)区各建成1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同时,按新标准配齐6参数监测指标,与市环保局联网并报送监测数据,构建全市域的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已近11月中旬,各县(市)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建成之后如何运行?能给省会大气污染防治带来什么样的意义?昨日,记者随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一起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 县里建起了能测PM2.5的自动监测站

  昨日,当记者登上藁城实验中学五楼楼顶平台时,一个新建的板房屋顶上的三脚架映入眼帘,三脚架的顶端是类似蘑菇头的东西。“三脚架上的‘蘑菇头’就是最关键的数据采样头,也叫切割器。”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气站管理室主任王建国说,切割器主要负责收集环境空气后,由内部的“筛子”过滤出细小的PM10和PM2.5颗粒,然后通过管道传送给分析仪器。

  管道直接通向屋内的监测设备。走进新建的空气监测站房,记者看到,在这个只有10平方米的小屋里面还有一扇玻璃门,玻璃门内并排摆放着三台柜机。王建国告诉记者,这些设备是PM2.5、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臭氧、二氧化氮的监测分析仪。“通过外面的采集管将收集的空气输送到分析仪中,就可以得出监测数据,并储存在数据采集仪上。”他指着一台电脑中说,监测数据是实时监测,然后通过光纤,与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电脑相连,可以同步传输每小时各种污染物的数据值。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板房的内外分别都安装了摄像头,“监测站室内恒温恒湿,而且是自动监测,所有仪器都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有了摄像头,就可以方便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维护。”他说,目前,这个监测站的设备都已经安装到位,下一步将进行后续调试。

  王建国说,以前藁城也有自己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但只能监测PM10(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以及二氧化氮三种污染物,这个站建起来之后,藁城的PM2.5是多少,每天变化情况,也就可以监控了。

  进展 17个县(市)区已有12个安装好设备

  不光是藁城,省会目前在17个县(市)区都已经布点开始建设能监测6项污染物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以前各县市也各自建立了大气监测站,但都是以旧空气质量标准设置的,不能监测PM2.5、CO和臭氧等。”据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张灵芝介绍,为加强各县(市)、区监测,今年省会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在2013年年底前,市区之外的17个县(市)区各建成1个空气自动监测站,新建站房标准与目前市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标准一致,将按新标准配齐6参数监测指标。

  张灵芝说,目前17个县(市)区中,藁城、晋州、正定、栾城、新乐、行唐、赵县、元氏、灵寿、高邑、赞皇、井陉12个县市已完成仪器安装和光纤接入,设备进入试运行。鹿、深泽、无极已经选址完成,正在进行站房建设、仪器安装,预计11月20日左右也将完成设备安装。“年底前,17个县(市)区的自动监测站将基本建好。”她说,预计明年1月份各县市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就可以正式运行,监测当地的空气质量了。

  她介绍说,17个县(市)区按新标准配齐6参数监测指标后,数据将与石家庄市环保局联网,构建全市域的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同时,实时对外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而各县(市)区的大气自动监测站作为市级监控点,并不参与国家对石家庄城市空气质量的评价,但将为各县(市)区大气环境的考核依据。

  探究:

  监测站如何选址有讲究

  17个县(市)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已经选址建设,那么,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选址又是依据什么?能否代表该县的空气质量状况呢?对此,张灵芝介绍,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选址有严格的规定,其中,要求监测子站必须根据城市的功能布局合理分布,应该在所在区域内具有代表性、能够反映城市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水平的地方。“空气环境质量监测是个技术性工作,国家在布点、仪器、测试三方面都有标准规范。”张灵芝告诉记者,不同的监测点位,构成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监测网的设计,首先要考虑所设监测点位的代表性。

  张灵芝介绍说,常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分为污染监控点、空气质量评价点、空气质量对照点和空气质量背景点四类。“比如,封龙山站点就是空气质量背景点,这个站点的数据并不纳入考核评价系统中。”她说,而像目前石家庄市区的7个监测站以及各县(市)区建立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都属于空气质量评价点。“空气质量评价点主要用于评价城市不同功能区的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反映半径500米至4公里范围内的整体空气质量水平。”

  同时,张灵芝告诉记者,监测站点的选择要能代表整个区域的污染情况,对周围环境有严格的要求。“监测站点的要求是高度3—30米,空气流通,也不能靠近烟囱、炉窑等明显污染源。”此外,规范还要求,有关仪器周围不能有阻碍环境空气流通的高大建筑物、树木或其他障碍物,监测站点必须选在开阔的位置,而且附近有车和人群活动等等具体要求。各县(市)区监测子站的建立之前,曾有一个专门小组当作课题研究,最后才确定具体的监测点位分布。

  未来:

  市民上网可查县里空气质量情况

  “县里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联网之后,我们也会像现在一样,对外进行发布。”同时,张灵芝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着手进行市级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的平台建设,预计明年初可以上线,届时,市民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随时查询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数据,了解空气清洁或者污染的程度,以及对健康的影响,方便出行。

  除了可以让市民了解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情况外,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进行PM2.5等污染物监测还有什么作用?对此,张灵芝表示,在各个县(市)区建空气质量监测站,就可以更全面解全市不同区域的空气质量状况,对下一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污染防治措施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目前,全市只有八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而且大部分分布在市区,并不能完全反应全市的总体情况。”她说,增加监测站站点的数量,才能让环境监测的信息更准确,环境管理的效率就越高。

  她还告诉记者,除了所辖的县市外,正定新区、化工园区也将分别设点,此外还将在全市东、西、南、北布设四个区域站。“这样就能基本实现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联网全域覆盖。”她说,这对于客观反映全市空气质量状况,研究区域大气污染变化趋势,建设先进的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体系,指导各区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API指数分级

  API指数数值空气质量等级

  50及以下优51—100良101—150轻微污染151—200轻度污染201—300中度污染300以上重度污染

  影响及注意事项

  此时不存在空气污染问题,对公众的健康没有任何危害。

  此时空气质量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除极少数对某种污染物特别敏感的人以外,对公众健康没有危害。

  此时,对污染物比较敏感的人群,例如儿童和老年人、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患者,以及喜爱户外活动的人,他们的健康状况会受到影响。

  此时,几乎每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对敏感人群的不利影响尤为明显。

  此时,每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

  此时,所有人的健康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空气质量指数指挥全城“治气”

  API连续三天将在200以上、300或300以下时(指城市所有国控环境空气监测点AQI日均值),启动Ⅲ级预警(黄色)。

  API连续三天将在300以上、500以下时,启动Ⅱ级预警(橙色)。

  API连续三天将大于或等于500,启动Ⅰ级预警(红色)。

  API指数究竟是啥意思?

  就像天气预报,看数字就能知空气好坏。

  API(AirPolutionIndex)空气污染指数是通过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三种污染物进行监测而来。那么,每天公布的空气API指数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首先,根据当天监测的三种污染物的浓度,分别计算出各自的API指数,然后取最高值为当天的空气API指数。假若根据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计算的API值最高,则以这一最高值为当天的空气污染指数。同时,可吸入颗粒物也成为当天的“首要污染物”。只要记住了下面一些关键的数据,就像每天看天气预报一样,凭着API指数,我们便能读懂当天的空气究竟好不好。

关键词:PM2.5,监测站,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