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捆绑收费频现 不交物业费就不收取暖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3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有两天就要供暖了,而在省会一些小区交暖气费时却遇到了障碍。想交暖气费,就得先交物业费,如果拒交,今年就别想供暖了。自本报(网)开通供热平台以来,关于暖气费与捆绑收费的帖子不断,占了目前供暖帖子数量的一半以上,暖气费、物业费风马牛不相及,为何搅和在了一起?这种搭车交费现象是否合理?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变成了“普遍现象”?这样一个年复一年出现并困扰着物业和业主的“痼疾”,又该如何根治呢?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投诉/

  不交物业费就不收取暖费

  家住尚品佳苑北区的武先生向记者反映,日前他到物业交取暖费时,却遭到物业公司的拒绝,原因是没有交纳物业费。只有物业费交齐之后,物业才会收采暖费。这一回答让武先生有些纳闷,物业费是物业费,取暖费是取暖费,为什么要绑在一起交呢?

  武先生表示,他之所以没有交物业费,是因为房子交房后没有减压阀,家中水压一直很高,他从今年夏天就开始找物业公司寻求解决方法,但到现在却一直没有解决,所以物业费他也一直拖着,但没想到会影响到今冬供暖:“这马上就到15号了,如果因为物业费的事,取暖也被停了,一家老小今冬不是要受冻吗?”

  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家住泊爱蓝岛的张先生,张先生表示,他们小区是采暖费和水电费、车辆管理费、物业费绑到一起收。而业主们之所以拒绝交取暖费,是因为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物业费,由去年的1元/平方米涨到1.3元/平方米,业主认为这一行为不合理,所以拒缴物业费。而为此直接导致的是物业公司不收取暖费,并威胁不交物业费将不予供暖。

  此外,在投诉平台上,记者发现很多小区都存在捆绑收费的现象,比如网友“幸福管理局”反映的北杜花园、“风行者小哥”指出的方盛园,还有包括北城国际、新天地自然康城、和平世家在内的多个小区。绑定方式也基本一致,都是要求业主在补齐物业费的前提下,才能正常交纳采暖费。让业主们不解的是,从这个月开始,《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捆绑收取并限制居民用热的,由供热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处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为什么物业公司还这么做?

  物业/不是捆绑收费,而是顺序收费

  对于市民的投诉,记者联系到尚品佳苑北区的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并没有捆绑收费,而是顺序收费,先收齐物业费之后,再收取暖费。”对方称,物业公司是一个服务机构,收取物业费是服务业主的前提和基础。如今虽然有些业主还没有缴纳物业费,但物业公司仍在维持小区内公共设施的保养和保洁工作。但她看来,业主缴纳物业费是获得物业服务的责任,但却有部分业主因为某些并非物业服务范围内的因素而拒交取暖费。对于武先生所反映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个案,是由于房屋建造时,施工方的图纸上那个位置没有标出减压阀,所以才产生武先生家中水压太高的现象,这是施工方的遗留问题,所以一时难以解决。”

  随后,记者又走访其他几个小区的物业了解到,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长期的矛盾是今年捆绑收费的主要来源。新天地自然康城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小区并不存在在捆绑式收费,但确实存在收缴物业费困难的现象。

  “物业费是物业公司用于物业管理和维护的费用。许多保洁和设备维护等人员的工资也都来源于居民上交的物业费,如果物业费没有保障,设备检修等服务的资金来源自然会受到影响。但有些个别居民却会因为一丁点小事就拒交物业费。”这位负责人表示,甚至一些不想交物业费的业主想出许多让人难以理解的理由去逃避物业费。

  另外一家物业公司则直接表示:“有时候并不是物业的问题,而是业主太过于吹毛求疵。所以,为了督促业主交物业费,只能在供暖前期通过这种方式来催缴。”这位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坦言,虽然物业费同电费、水费一样具有商业性,但物业服务不像供电、供水可以因个别居民不缴费用而停止服务,所以物业费的收缴难度很大。“物业公司针对拖欠物业费的业主进行‘搭车’收费,实属无奈之举。”他说。

  深入/街道办事处仍无奈扮演“帮大哥”

  对于物业公司物业费和取暖费捆绑收费的现象,省会多位律师表示,物业公司的这种捆绑式收费是不合法的。省会一位律师表示,物业费由物业公司收取,而取暖费属于热力公司收取,这两种费用本身就属于两种不同性质的费用,即使是居民没有按时交纳物业管理费,也不影响其与热力公司之间供暖合同的履行。“物业公司在代收取暖费时捆绑收取其他费用,是一种明显的霸王条款,是严重的违规行为,居民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就此,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从本月起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采暖费不得与物业费、水电费等其他费用捆绑收取,不得因不交物业费、水电费等而拒收采暖费和限制用热。“目前,这项工作一般是由所在小区的街道办事处负责协调。”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上述小区所在的一些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虽然有了明确规定不允许搭车收费,但因为街道办事处并没有对物业公司的约束权利,所以在实际操作中,街道办事处只能扮演“帮大哥”的角色,协调双方解决问题。“居民和物业之间的矛盾有的存在了多年了,其中还有一些是以前开发商遗留下来的问题,比如房屋裂缝、漏水等。”一位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这些矛盾往往积累已久,通常要解决一个小区的收费问题往往跑上几趟,促使双方能坐下来好好谈谈,化解彼此之间的积怨。“即使今年协调下来了,明年还可能重蹈覆辙。”这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省会一些小区取暖费捆绑物业费的情况屡屡发生,从长远来看,这需要热力公司进行技术手段革新,将委托物业收取取暖费的形式转变成直接对个人收取取暖费的形式,比如借鉴现在的电卡收费的形式,这样有助于改变这种不合理收费方式。

  观点/

  终结搭车收费,首要解决物业费矛盾

  “物业和业主因费用问题产生矛盾的事情屡见不鲜,但始终没有一个好的办法来解决。”对此,多年来协调多次捆绑收费的一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每年供暖前期,多个物业公司都会采用“捆绑式收费”催缴费用,这似乎已经成了物业公司的“惯用方法”,也成了这个阶段物业和业主的矛盾焦点。

  他认为,要解决暖气费“搭车”物业费的矛盾,其根源还是物业费收缴困难的原因。目前,造成物业费收缴困难的原因复杂,首先是一些物业服务企业缺乏正规化,工作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其次是各物业单位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开发商遗留问题过多;第三是个别居民过于挑剔,对物业工作不支持。

  该如何解决物业与业主的矛盾?他认为,应尽快出台得到广大业主和物业公司认可的《物业管理收费办法》,小区住户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物业收费也可以做到有章可循。同时,他建议,把“搭车收费”纳入物业公司评级考核的项目之一,“如果出现搭车收费,物业管理部门可以依照考核办法进行扣分降级。”他说。

    同时,他认为,要解决业主和物业公司矛盾更重要的是双方需要相互理解,一是要积极沟通协商;二是理清服务者和受益者的责任关系。“物业与业主因为物业费产生矛盾的根源还是平时物业和业主缺乏必要的沟通。”他说,如果双方有一个坐下来协商、沟通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代表出面,与物业方面就一些棘手的问题想想办法、出出主意。比如每月设立一次平台进行沟通,居民对于物业哪些方面不满意、物业将如何解决(包括解决的时间表)、解决之后如果居民还不满意再怎么办、居民满意之后如再不缴物业费如何处理等等,这些问题解决了,物业费自然就收上来了,物业公司也就不会借收取暖费之机来收物业费了。如此,相信“捆绑收费”的现象将会大大减少。“有些业主对物业服务不到位的意见确实有道理,但是长期的物业费匮乏,使得物业服务质量上不去,业主不满意服务拒交物业费,这种恶性循环导致物业和业主之间矛盾加剧,物业费收取就更难。”他说,这除了制度上的约束外,还要靠业主和物业公司的互相理解。“如果居民和物业关系相处得融洽,物业服务尽心尽力,业主体谅主动交费,即使哪里服务有一点欠缺,也都能互相理解。”(记者李春炜  康英  

关键词:捆绑收费,物业费,取暖费,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