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首届机器人运动赛 智能机器人成校园新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6日,我省首届机器人运动公开赛在河北体育馆举行,来自全省30支代表队的近千名机器人爱好者同场竞技,涵盖了高校、中学、小学、幼儿(6岁以下)等不同年龄段的运动员。比赛项目设有机器人竞速跑、障碍赛、高尔夫球、缩微智能车、四旋翼等9个门类。参赛者中不乏在全国乃至国际比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表明机器人运动在我省大、中、小学乃至幼儿园中已深受喜爱,并迅速成为校园新宠。

  高科技的新鲜体验

  在机器人高尔夫比赛场地,一台全地形车机器人不停调整角度和速度,平稳地将球打入洞中;在一台平板电脑的操控下,一对可爱的安卓机器人不停地做着转身、扭头、播放音乐等动作;一个高约20厘米的小机器人,站立在现场设置的十字路口中央,用两只机械手轻松做出指挥车辆的动作……身怀绝技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机器人爱好者和市民。

  “我的孩子今年9岁,在学校参加机器人兴趣班,已经学习编程3个月,这次参加的是机器人障碍赛,参赛的机器人是他和同学花了两个星期时间自己做出来的。”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的刘政孜的妈妈欣慰地说,“机器人运动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

  机器人运动传递教育新理念

  智能清洁机器人、智能导盲犬机器人……衡水学院师生带来的应用领域的机器人更受专家和评委的重视。虽然这是我省的首届机器人运动大赛,但因其科技含量高、跨越学科多,让更多的学生、老师和家长感受到了教育的新理念。

  “现在很多大学课程的设置过于死板,学生仅仅坐在教室被动地接受知识,针对我院的实际情况,又借鉴了外省的成功经验,我们着手成立了机器人产业基地,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提升自我的平台。这次参赛的作品全都是学生课余时间研发和自主完成的。”衡水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书记魏连秋说,结合本专业的课程让学生们自主研发机器人,锻炼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

  “我从2002年就开始接触机器人运动,现在跟着我学习的孩子有一百多人,最小的4岁,最大的17岁。这些年,我带领着这些孩子在全国各地参加了很多比赛,也拿过不少奖项。机器人运动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团队合作、语言表达等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传递一种新的教育理念。”说起机器人在我省的认可程度,资深的乐模机器人顾问、机器人竞赛裁判员王跃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我省的机器人运动被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学校所接受和认可,机器人的创新平台和教育也日趋完善。

关键词:机器人,运动公开赛,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