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单独”家庭生二胎 河北何时能放开?如何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06: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多年的调研论证和反复酝酿,“单独”家庭两孩政策终于在国家层面启动实施了。“政策真要放开了,你要生二胎吗?”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当这个被传言了很多次又被辟谣很多次的消息落地后,民众并没有呈现出“一边倒”的兴奋和期待,有人甚至明确表示不会再生,还有很多人表示这是个非常纠结的选择。

  对于那些期待生育二胎的“单独”家庭来说,何时才能把期待变成现实?我省一位多年从事人口研究的学者表示,河北何时放、如何放,很多细节政策还需要调查研究和认真探讨。但从全国范围看,河北不会走得最快,应该也不会最慢。

  焦点:何时放开?河北说了算

  11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就“单独二胎”政策做出权威解读,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一般来讲,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

  据了解,党中央作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决定历时五年。自2008年以来,启动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准备工作,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和数据比对,形成了对我国人口总量和结构、生育现状及人口变动趋势比较客观、准确的判断和估计,再经过反复论证和征求意见才最终出台。“单独二胎”新政不设统一时间表,由各省负责,依法组织实施。

  河北何时会放开?按照相关法规,我省启动“单独两孩”政策,还要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规定。“不管是修法还是作出规定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我省一位资深人口研究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作出单独二胎的决定历时5年,经过了一系列的研究和反复论证。我省出台具体的政策也需要调查研究,而据其了解,我省目前尚没有权威且完整的调研,而调研也是需要时间的。

  因此,我省单独家庭要生二胎,还要继续等待一段时间。该专家预测,从全国来看河北不会最早,但也不会最晚。

  调查:生还是不生?纠结的选择

  我省现行的生育政策在农村是“一孩半政策”,农村夫妇生育第一个孩子为女孩的,可以再生育一个孩子;在城镇则是“一孩政策”。此次“单独二胎”新政影响最大的是城市人群。

  昨日(18日)下午,在记者对省会城镇居民随机采访中,明确表示愿意生“二胎”的并不多。其中,受访的父亲们更兴奋,妈妈们则因为“没钱养”“没人带”等现实困难对再生育二胎很纠结。

  30岁出头的小康夫妇属于“单独家庭”,孩子已经4岁了。小康在省会某大医院担任行政工作,丈夫是政府公务员,家庭收入稳定,生活也比较宽裕。“我爱人听说这个消息后很兴奋,缠着我说了两天了,我还没答应呢”,小康告诉记者,这个消息从网上最早爆出后,周围的朋友、同事都在谈论这个事情,可是自己还是下不了再生的决心。“怀孕的不便还不是主要问题,孩子生下来后还要不分日夜地把其带大,实在太熬人了”,小康表示,即便有老人帮忙看孩子,孩子3岁前她也没睡过完整的觉,实在不想再过3年那样的生活了。

  刘女士今年40岁,儿子9岁了。她听到这个消息后就不断感慨,“如果早两年放开就好了”。她说,40岁的年龄再生育孩子实在是尴尬,如果再早几年肯定毫不犹豫就生了,年龄大生育风险就高了,也没有旺盛的体力养育孩子了。“不过,想到儿子的孤单,还是很想再给孩子生个伴儿”,刘女士表示自己非常纠结。

  据专家介绍,“单独”二胎政策全面落实后,在全国范围内,将影响1500万至2000万人,他们是一方独生子女,且已育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妻。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前期开展的生育意愿调研,上述1500万至2000万符合生育新政的夫妇,大约50%至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人们只想要1个孩子的原因,一是提高生活质量,二是保障孩子教育;想再生第2个孩子的主要原因是降低养老风险和给孩子找个伴。

  追问:如何放开?很多细节问题待解

  “我国实行计划生育,大多数城镇居民只能生育一个孩子,这样的政策是在严重的人口压力面前不得已而为之。”我省资深人口研究专家表示,逐步放开生育政策是必然趋势,从对人口结构的长期影响看,一对夫妇生育两个或者三个孩子可能是最理想的。

  但是,生育政策的放开不能像拧开水龙头一下子放开,一定要避免出现扎堆生育、产生“年龄结”现象,这对个体和社会的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人口高峰期出生的孩子在入学、就业、住房、就医、养老等方面都会面临最激烈的竞争,人口的迅猛增加对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环境都会带来很大压力”,他说,因此,计划生育政策应该是个逐步放开的过程。

  该学者还特别指出,虽然计划生育政策已实行了33年,但我省一些地区依然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超生现象,90后出生的孩子有的还有三四个兄弟姐妹。此次调整生育政策并不是放松计划生育工作。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我省在放开“单独”二胎政策的同时,一定要抓紧计划生育,对违法生育的,一定要依法依纪予以处理,避免“超生”问题趁机反弹。

  此外,我省要出台具体的“单独”二胎政策,还有细节问题待解决。“比如生育间隔几年才是合理的,是否应该优先安排年龄较大的单独夫妇再生育,是否该编制年度人口计划等等”,他说。

  延伸:“放开”不能直接解决养老难

  此次政策调整,不仅满足“单独”家庭的生育愿望,增强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同时还可以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这是其积极意义,但是认为放开单独二胎就能解决养老难题,就能解决劳动力短缺却未必。”我省这位资深人口研究学者表示。

  他认为,当前我国老年人口比重过大,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只能是从数字统计上降低老龄人口比率,对于解决微观上每个家庭的养老难题意义并不大。“当前正在生育年龄的独生子女们,将来会面临很沉重的养老负担,但如果依靠生育孩子帮忙去赡养自己的父母,即隔代赡养,显然是不现实的,只不过是徒然增加中间人的负担,形成养老和养育孩子两头沉的状况”。

  至于解决劳动力短缺,他认为也是不现实的。“每年几百万的高校毕业生面临着就业难题,当前我们缺少的并不是劳动力,而是低水平的廉价劳动力”,他指出,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没有人愿意再当廉价劳动力,即使生育再多的孩子,廉价劳动力短缺的状况也不会改变。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单独,放开,生育,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