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大学“淘宝”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准备熬夜奋战的张朕鮦躺在椅子上养精蓄锐

  老师帮学生学以致用,也会拎出网购问题

  教室墙壁上张贴着学生们对自己网店的分析与改观建议

  学校的灯具器材,给学生拍摄货物图片提供方便

  公交上,人很多,张朕鮦把新进的服装包高高的举过头顶

  第一分钟破亿,第二分钟破3亿,第六分钟破10亿……不断刷新的单日成交金额最终定格在350.19亿,这无疑让昨天(11月11日)的“双11”淘宝网购盛会成为当日最热话题。恰逢周末,千万网购大军中也有不少大学学子的身影。昨日凌晨的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张朕鮦也裹着被子,紧盯电脑屏幕,不同的是,他不是在等着抢购,而是等别人抢购他的商品,期待着自己网店的销售新纪录在这天也能被刷新。

  每天,张朕鮦和十几名同学守候在电脑前谈客户、下订单、传图片,娴熟地进行着网上销售业务,课余时间还要跑到新华集贸市场进货,去快递站发货,这些看似不务正业的行为,却是学院对他们的要求——电子商务专业的每名学生至少开设一个淘宝网店,也因此他们所在的班级被大家称为“淘宝班”。这个特殊班级的诞生,源于2012年学生一句“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不能连开网店都不会”刺激了专业老师。于是,学校老师远赴义乌商学院“取经”。当年秋天,“电子商务创业班”正式挂牌。“开网店是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实际运用,是对学生所学知识和能力的综合检验,我们一如既往地支持。”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院长马子孔称,学院计划把学生创业业绩作为考核、评价学生的重要依据和指标,销售业绩也要求计入学分,超出规定数额的学分,可以用来替代部分课程的一定数量学分。

  学生忙得不亦乐乎,学校也支持,于是课堂上就出现了有趣的现象,专业老师在讲台上阐释着如何在淘宝上做商品推广,讲台下“叮咚、叮咚”的提示音此起彼伏。教室里有无线网络,每一位学生桌上都有一台电脑,大家一边听课,一边打理着自己的网店,通过聊天工具与客户讨价还价,甚至接单。偶尔碰到的网购问题,也会被专业老师拎出来作为教学案例使用。

  如今,“淘宝班”满一周岁了,也闯出了名头。像张朕鲖这样经营比较好的,月收入过千元,已经能够自己解决生活费了。一名大一新生家里是做服装生意的,他是被父母“逼着”报考了该校的电子商务专业的。 -文/记者高其伦-摄/记者王勇博

关键词:淘宝班,大学,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