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投诉事情电话拨八九个 部分“民意通道”不畅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投诉个事情,热线电话要拨打八九个;反映个问题,政府部门要跑四五家……

  当社会进入信息时代,时空的距离已经不再成为人与人之间联系和交往的阻隔,但是,当群众向政府部门反映自己遇到的困难,有时想要个答复却很难,究竟是何种原因阻塞了“民意通道”呢?

  部分“民意通道”不畅通

  “有些渠道名义上是接受老百姓反映问题的,但实质上却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的摆设!”11月11日,回顾起自己的投诉经历,省会市民张先生充满感慨。

  在省会裕华路和东二环交叉口,因为多次借辅道绕行立交桥下调头,张先生在今年3月20日收到违章通知单:从3月9日起他在该路段连续有9次违章,累计需要交纳近千元罚款。

  “为什么不在第一次违章之后发出通知单,而是让违章行为持续了11天?”

  “该路段长期有车辆占用辅道行驶,为什么不设置禁止机动车进入的提示牌?”

  “该路段车流量较大,能否利用宽敞的辅道设置调头车道?”

  张先生带着这些诉求,4次直接向职能部门投诉,5次拨打市长热线电话,然而,问题依然没有一个满意的答复。

  市长热线、县长信箱、民生论坛、接待群众来访办公室……各级政府部门设立了很多供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长期以来,这些渠道,在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记者在连日来的走访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并没有对通过这些渠道所反映出的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市长电话12345,环保热线电话12369……随着整个社会的进步,响应公众的需求,政府部门设置了越来越多的热线电话,一座中等城市,像这样的号码就会有几十个。然而,一些市民的遭遇却显示,有些电话,越是需要它的时候,越难打通。

  在记者的采访中,围绕即将到来的采暖季,来自石家庄、秦皇岛等地的很多受访者反映,在上一个冬季,供热公司没能及时供热让他们感到缺少“暖意”,而有关部门公布的供热投诉电话更是很难打通。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反映的问题多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小事,比如噪音扰民、停水停电之类,也许因为这些事情看起来过于琐碎,于是很多事情在投诉后,就没有了下文。

  本报日前报道的省会一廉租房小区遭遇连日停水事件中,也有10多户居民拨打了市长热线,“接线员的态度都很好,每一次都说要向相关部门反映,可每一次都没有下文。”

  “对我们来说,态度已经不重要了,能把事解决了就行。”省会市民郝大爷说,他家旁边的一个工地天天晚上灯火通明,吵得他“心脏都受不了了”。然而,即便是他拨通了投诉电话,结果状况并无改观。有一天晚上工地突然静寂下来,郝大爷心想终于有人管了,结果第二天出门一看,原来是工地完工了。

  “民意通道”一旦成了摆设,希望就会变成失望。

  “在健康路打车被拒载,给运管处打了投诉电话,到现在也没人答复。”网友“淡水河谷666”在其后不久又一次遭遇拒载时,打消了投诉的念头,他在微博上写道:“摇摇头,叹叹气,唉,还是算了,有些投诉电话是摆设!”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投诉,电话,民意通道,不畅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