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女方条件逐渐“水涨船高” 农村有群“老大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03: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挺好的小伙子,就是说不上媳妇。”11月11日,年轻人戏谑地称为“光棍节”。就在网络和新闻中,有人正以“脱光”“求妹纸”等戏谑般地狂欢或告别单身的时候,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在广大农村地区,真正存在着一群找不到媳妇的“老大男”,这些没有被注意到大龄男青年和他们的父母,在这个“光棍节”里正在焦虑与心痛中煎熬。

  “挺好的小伙子,就是说不上媳妇”

  今年65岁的宋老先生在他们村上是位“文化人”。老人喜欢读书看报,平时还经常给报纸投稿。今年以来,这位老人先后两次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呼吁的都是同一件事:农村男青年找媳妇太难了!

  宋先生家住沧县某村,一个有着几千人口的大村。据他介绍,现在村上“24岁以上”没说上媳妇的大龄男青年得有100多个。这个数字令人震惊。

  据介绍,这些男青年基本上都以打工为主,从事的多是建筑业。其实现在打工收入并不低,“少的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但仍旧说不上媳妇,“除非特别有钱,不然就算你凑够了钱也找不着‘人’。”“挺好的小伙子,就是说不上媳妇。”作为一位长者,宋老先生为此感到着急,因为他能感受到这些大龄青年父母的那种焦虑,这些为人父母者几乎见到人就托人给自己的儿子说个媳妇,却仍旧眼看着儿子的岁数越来越大。

  女方条件“水涨船高”

  不仅是在沧县,记者了解到,在黄骅、泊头等地的农村地区,农村“老大男”已经成为“老大难”。与此同时,在农村谈婚论嫁时女方的“条件”也跟着“水涨船高”。

  据介绍,如今在农村要想能说上媳妇,其中一个不能回避的“门槛”就是“买楼了吗”,其中楼又分为“是在市里还是‘新民居’”,不管是在城里买楼也好,在本村买“新民居”也好,必须得有楼房。在有些地方,除了楼房以外还要买车。楼车都置办齐以后,“见面礼”之类的礼金也不能少,动辄数万元。

  宋老先生说,农村“老大男”成了“老大难”,就是因为适龄的女青年太少了。为什么少?因为女青年无论是考学还是打工,都愿意留到城市里生活,“人往高处走”,谁都愿意过城市生活。相对来说,女孩在城里找对象就比男孩在农村找对象要容易得多。这样一来,本来就比例失调的男孩女孩就更比例失调了。他说,有的家庭已经买好了房子甚至都装修好了,但就是说不上媳妇。

  “重男轻女”的代价

  在宋老先生看来,现在的这种局面恰恰是为长久以来农村地区“重男轻女”思想所付出的一种代价。

  “前些年,好多农村人重男轻女,为了生个男孩真是绞尽脑汁,特别是有些人还做性别鉴定,如果是女孩就打掉,只留下男孩。”其实农村地区的这种“重男轻女”在我国都称得上是“代代相传”了,但是,有些代价即使没有马上偿付也并不意味着将来不会偿付。

  除了这种“老脑筋”作怪,农民长期以来没有养老、医疗等保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现实因素。“女儿嫁出去了,如果没儿子,老了以后怎么办?”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据介绍,现在农村像前些年“拼了命也要生个男孩”那样的观念已经明显变“淡”。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农民医疗、养老等保障的不断建立和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生男生女都一样”。但是,这些已无法迅速又明显地改变如今农村的“老大男”问题。

  呼吁关注农村“老大男”

  作为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的长者,宋老先生对这些“老大男”的父母格外同情。可怜天下父母心,凡是家里有大龄男青年的家长,几乎都装着这样一块“心病”,天天忧心忡忡。他还提到,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那用不多久就会在农村形成一个“老大男”群体,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这就不再仅是一家一户的“小事”了。

  宋老先生认为,农村男女比例失调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不容忽视,应该有更多人来关注这个现象,都来想想办法扭转现在的局面。他说,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得进一步加快新农村的建设步伐,改善农村生活质量,提升农村的整体水平,尽可能缩小农村与城市的生活差距。另外,他也盼着能有相关部门出面多组织一些针对农村大龄男青年的相亲活动,或者搭建一个提供更多信息的平台,能让更多大龄男青年通过这些活动和平台找到自己的意中人。

关键词:老大男,光棍节,脱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