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五百人齐聚相亲大会“脱光” 37对牵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人为孩子来到相亲大会
 

  牵手成功秀玫瑰

  11月10日下午,500位来自保定市区和周边各县的单身人士,因为一场相亲大会聚在了一起。四个小时里,从分区海选到单独约见,共有37对男女成功牵手。传统婚介模式如何转变成为相亲大会?这种新型婚介形式能否被“光棍们”接受?“叫好不叫座”的困境怎样化解?记者走访了专家和业内人士,掀起相亲大会的“红盖头”。

  “托”死传统婚介,“急”活集体相亲

  10日上演的相亲大会,名为“光棍节AA公益红鹊桥联谊会”,发起人是孔令伟,也是保定市红鹊桥联谊会的秘书长。从虚拟网络交友到实体相亲大会,孔令伟坦言,这是无奈中的势在必行。

  据孔令伟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婚介行业都在走向没落,几乎所有与婚介有关的个体商户、协会,都无法取得民政部门的审批。“干婚介必有托儿,没托儿不挣钱,但这也落了个10个婚介9个黑的下场。”孔令伟说,这是做婚介的朋友告诉他的。 “婚介行业需要重新洗牌,打破资源分割独霸现状,搭建一个公共开放的平台。”孔令伟说,他希望自己牵头做起的红鹊桥联谊会,能够打造“大保定单身库”。然而,让他无奈的是,没有政策支持,鲜有资金注入,联谊会始终只是个民间团体,始终无法以法人身份开展活动,也无法像今年刚刚入驻保定的百合网一样,采用公安部身份认证的实名制婚介模式。

  相亲大会圈内“热炕头”,圈外“冷板凳”

  从二三十人到二三百人,再到五百人,孔令伟得益于“虚拟网络熟人帮”的理念。利用虚拟网络交友群,开展线下活动,待基本核实身份后,给单身人士一个开放式的现实交流平台。让孔令伟欣喜的是,由资深群主推荐来的相亲者,95%保证单身,90%以上信息无误。即使这样,还是要求相亲者必须持身份证登记入场,离异或丧偶者提供相关证件。如相亲者牵手成功,还会得到赞助商的婚庆、旅游、体检等一系列奖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形式的相亲大会虽然墙内不断开花,但仍难以红到墙外。 29岁的小孙一直被父母逼婚,相亲数人却未遇有缘人,不免有些心急。提及相亲大会,他却一个劲儿摆手。“去参加相亲大会多丢人啊!”小孙说,他不相信一见钟情,目的性太强往往事与愿违。而已过而立之年的小郄,十分关注电视相亲节目,可也不愿加入相亲大会的行列。“谁能保证来参加的人,都是实实在在找对象的啊!”小郄说。同样拒绝参加相亲大会的,还有中年离异的刘杰(化名)。她之前也想过参加相亲活动,可听说个别节目有猫腻,还是放弃了。“不想被骗!”刘杰的话,或许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需要“红娘”的社会更需诚信当头

  让人欢喜让人忧的相亲大会,在保定是新鲜事物,在北京、南京等城市早已悄然兴起。2005年11月12日,南京白马公园的“万人相亲会”,成了圈内公认的相亲大会的“领头羊”。

  发表过多篇研究相亲问题论文的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讲师贾志科告诉记者,无论是传统婚姻模式下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还是现代社会倡导的“婚恋自由”,在社会压迫、父母催促以及自身寻求亲密关系的三重动力之下,婚恋择偶成为每个时代经久不衰的热点。“可以说,中国是一个需要‘红娘’的社会。”在贾志科看来,难以摆脱经济利益的相亲大会,想真正得到社会的认可,必须要有宁失金钱、不失诚信的精神。“若真要为青年解决单身问题,应搭个公益平台,增加其交往的积极性,促成婚姻,而不是一味地从中渔利。”贾志科举了一例,中国鹊桥会江苏江阴分站站长陆先生,面对弄丢证件的客户,哪怕不要成倍的会费,也不能通融。其实,这是客户给陆先生的一个考验,后来,陆先生自然赢得了信誉,也获得了财富。(记者栗凤瑶/文   赵磊/图)

关键词:相亲大会,脱光,牵手,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