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超过2000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0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超过2000项;登记各类内资市场主体总量已达到212.57万户

  “这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您拿好。”11月6日,在邯郸市行政服务中心,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许可证,做建筑生意的姜先生连说“没想到”。头一天,他刚申报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第二天就拿到了领取通知,这样的速度让他喜出望外。

  “速度”得益于全省网上审批事项一体化的实施。邯郸市规划局许可处处长邢树斌介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跑16个部门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大厅把相关的16个部门纳入“并联审批”,统一审查,统一联合验收,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并联审批只是我省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自我省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省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超过2000项,削减率达到80%以上。市、县两级也取消调整了大批审批项目,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降低创业门槛,全省登记各类内资市场主体总量已达到212.57万户

  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告诉记者,他们在前阶段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对国家最近下放到我省的事项,除国家有明确要求外,一律下放到市县;对目前省级审批核准事项,能取消的取消,能下放的下放。今年以来,我省各地通过减少审批环节,清理不必要的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大降低了企业创业门槛,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年初,我省各部门对2012年12月31日前公布的现行有效的231件省政府规章进行了集中清理,其中,对已被上位法替代,或内容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8件规章进行了废止,29件规章修改了行政处罚规定。同时,对全省现行有效的53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64件,列入修改目录18件。

  政务的精简,带来的是发展环境的优化。以市场主体增量行动为例,我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促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意见》,有效地降低准入门槛、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放宽主体管制。对刚刚创业的个体户实行“零限制”,允许各种经济成分、各类民间资本自主投资创业。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有些情况甚至首期出资可以为零。在名称核准、经营范围等方面,也给予创业者最大的便利。除国家明令禁止的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

  今年7月份以来,全省市场主体快速增加,总量增加了62455户,其中内资企业增加14761户、个体工商户增加4375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3944户。截至8月底,全省登记各类内资市场主体总量已达到212.57万户。

  减少审批环节,11设区市和各县(市、区)都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

  11月8日,泊头市自来水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来省发改委行政许可受理中心办理“申请亚行贷款,建设市区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初步设计”事项。行政许可受理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模式让他倍感高效。“不仅办事程序简化了,办理时限也大大缩短,我们再也不用跑多个业务处室进行多次沟通了。”这位工作人员说。

  对于那些没有下放,仍旧保留在省级层面办理的事项,我省各相关部门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在省发改委行政许可受理中心,记者看到,所有的审批事项,全部由其统筹负责,按照“一门受理、全程督办、限时办结、统一送达”的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地进行办理。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集中办理。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和各县(市、区)、15个开发区都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1927个乡镇(街道)、33649个村(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室,县级以上覆盖率达到96.7%,乡镇达到85%,村级达到68%。全省51个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行政监管)职能的省直部门全部建立了服务窗口,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政务服务格局。

关键词:行政审批,下放,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