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海兴鸟儿乐园变成杀戮场 捕鸟器具有很强杀伤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只中招的花喜鹊腿部鲜血淋漓,兀自扑棱着翅膀,无助地发出低沉的哀鸣声。昔日鸟儿的天堂,如今已经变成了杀戮场。”海兴县一名环保人士向记者反映,最近一段时间,在海兴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周边,不少附近的村民埋设捕鸟器具猎杀鸟儿。11月6日,记者来到海兴湿地进行了调查走访。

  中招喜鹊腿部鲜血淋淋

  几天前,海兴县小山乡的环保人士宋先生,和几位外地的朋友一起来到海兴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观鸟、拍鸟。宋先生说,在湿地旁宣惠河上一座危桥东侧的空地上,正当他全神贯注拍照时,不远处一块空地上却发生了一幕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地上一只觅食的花喜鹊奋力地扑棱着翅膀,并发出急促的哀鸣。”宋先生快步走向事发地点,“花喜鹊的右腿被一个铁夹死死夹住了,鲜血不停地从伤口渗出来。”

  宋先生说,他和朋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两扇铁夹掰开,简单为花喜鹊包扎了伤口,可怜的鸟儿挥动翅膀钻进了湿地深处。“海兴湿地里生活着那么多鸟儿,其中不乏国家级保护鸟类,万一天鹅、大鸨、野鸭等鸟儿踩到铁夹上,岂不一样中招?”宋先生道。

  捕鸟器具有很强杀伤力

  “这块长方形的农田中,竟被人埋下了6个捕鸟铁夹。地面上撒着几粒花生米,下边埋伏着铁夹。”宋先生说,鸟儿发现有食物后肯定会落下来觅食,只要轻触机关,一准会被捕获。

  记者用木棍轻触铁夹,“嘭”的一声,木棍被牢牢夹住了。“这个捕鸟器威力太大了,别说是活跃在海兴湿地的天鹅、灰褐、秃鹫等大型鸟类,就是野兔或者小狗等小动物被夹住后也逃不掉。”

  据了解,近期,湿地周边很多人都在捕鸟,之后将野味销售给饭店或直接出售。

  爱鸟者希望处理不法行为

  省级自然保护区海兴湿地,总面积260平方公里,是南来北往候鸟的一个大集散地。目前,海兴湿地有鸟类237种,多达百万余只,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7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15种。

  宋先生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制止并处理捕杀鸟儿的不法行为。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依照关于惩治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的补充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有关定追究刑事责任。(记者韩泽祥)

关键词:捕鸟,鸟儿乐园,杀戮场,海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