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禁卡令”发布公款订单难觅 省会礼品市场遇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太和文化礼品城的一些礼品店冷冷清清。高原雪 摄

  礼品市场遇冷礼品商忙转型

  11月7日下午,石家庄太和文化礼品城里很是冷清。在一楼的一家礼品店,店主靳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本已进入贺年卡、年历、挂历等商品的销售旺季,然而,今年很少有人来成批定制。一些原来从这里订货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老客户们,也都取消了订单,出现了大规模的退订情况。

  记者在太和文化礼品城和东方文化礼品城了解到,靳先生遇到的情况绝非个案。“我这儿有关贺年卡、年历的政府订单现在基本上没了,连国企都没了。不仅如此,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礼品市场遇冷,我认识的好多规模小的礼品公司今年都倒闭了,特别是专门做政府生意的。”在太和文化礼品城做了18年礼品生意的老陈告诉记者。

  老陈的礼品生意之所以仍然坚挺,就是他及早进行了转型,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你去超市买整箱牛奶的时候,可能会看到有的牛奶箱子上绑着一些礼品,比如饭盒、小凳子什么的,这些促销礼品有一部分是我提供的。”老陈说,给酒厂、牛奶企业等提供促销礼品已经成为他的新盈利渠道。

  和老陈一样忙着转型的,还有石家庄的吕女士,她前年开了一家礼品公司。她认为,在公务消费支撑难以为继的情况下,礼品市场格局必将发生变化,民生用品或将成为礼品市场的主打产品。

  公款送卡终结人情包袱放下

  在采访中,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往年邮寄贺年卡、制作台历的做法今年肯定不再继续了。

  据记者调查,制作、赠送贺年卡、年历等不仅花销甚大,而且浪费精力,造成人情负担。

  “就送贺年卡这点事,每年我从9月就开始设计图案、编写祝福语、定稿、印刷,有时候单位领导还得在贺年卡上签名,会一直忙到12月,很麻烦。更关键的是,收到贺年卡的单位和个人未必领情。”在省会一家事业单位办公室工作的蔡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采访多位收过贺年卡的单位工作人员,其中不少人表示,很多贺年卡“也就是打开看看是哪个单位寄过来的”,看完之后就随手扔在抽屉里。

  省社科院专家赵巍认为,小卡片背后也有巨大浪费,甚至还可能滋生腐败。堵住这些漏洞就是维护公众利益,就是在贯彻群众路线。把不该花的钱省下来、也把不该操的心省下来,把它们全都用在百姓身上,这才是公务单位应该做出的选择。

 

关键词:禁卡令,礼品市场,遇冷,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