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75岁“鞋垫奶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师大新校区食堂门前,75岁的老奶奶张素婷经常摆摊卖些自己缝制的鞋垫、坐垫。师大新校区投用前,老人就在老校区摆了20多年摊,为学生们做些缝缝补补的零活。3年前师大搬到新校区后,一方面是为维持生计,另一方面也是喜欢这些孩子们,老人经常坐车半小时来新校区摆摊。相熟的学生们亲切地称老人“鞋垫奶奶”,还有学生发帖倡议大家照顾老奶奶的生意,“老校区虽然没有了,但爱还在”。

  怕给人添麻烦站着摆摊

  昨日中午,记者在河北师大新校区清真食堂的门前见到了正在摆摊的张奶奶。她面前摆放着手工缝制的鞋垫、坐垫、沙包,还有鞋垫和袜子等物。

  张奶奶一直站着摆摊,连个马扎都没有,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很辛苦。老人告诉记者,之前她也曾带过马扎,收摊后就放在食堂,后来担心给食堂添麻烦,就没有继续带。“租房的地方挺远的,拿个马扎也不方便。”

  记者了解到,张奶奶已经75岁了,老家在保定清苑,无儿无女,老伴10年前去世。在师大新校区投入使用前,她一直在师大南校区替学生们做些缝缝补补的零活,很受欢迎。虽说日子比较清苦,收入也刚够维持生活,但那时毕竟还有个小房子,也有个坐的地方。3年前师大搬到新校区后,张奶奶也失业了。为了生活,她又开始做起了鞋垫、坐垫,然后每天花半小时时间从老校区坐公交到新校区摆摊。

  一天收入最多不过十几元

  12时30分以后,学生们陆续从食堂出来,开始有人光顾老人的小摊。看鞋垫的大部分都是女生,偶尔有男生看两眼。半个多小时以后,记者统计,老人大概卖出去七八双鞋垫,另外有一个坐垫,去掉成本,收入也就十几元钱。

  13时以后,外面的学生已经寥寥无几,老人也开始收摊,这时她才想起自己还没买馒头。“平常都是让学生们给捎一块钱的馒头,今儿给忘了。”张奶奶说,学校的馒头一元钱能买4个,她通常都带回家,够一天吃了。记者帮她找到一个学生,说明情况后,学生转身去了食堂,帮老人买了4个馒头还带4个丸子,说啥也不肯收老人的钱。老人一直追出十多米远,最后还是没赶上这名同学。“孩子们都对我特别好。”张奶奶说。记者看到,在摆摊时,还有学生要给老人打热水。对于学生们的要求,老人也尽量满足,“这不,有个男孩让我做了双47号的鞋垫,就是不知道人跑哪儿去了,到现在也没过来拿。”张奶奶拿起一双超大号的鞋垫告诉记者。

  鞋垫奶奶送走20多届学生

  张奶奶告诉记者,忍不住总想回来继续摆摊,这一方面是迫于生计,另一方面是离不开这些孩子。老伴去世后她一直一个人生活,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就没来由地高兴。“我在老校区待了20多年,送走了多少届学生,到现在还有不少学生认识我,买不买东西都要打个招呼。”

  进入11月后,天气越来越冷,张奶奶说以后自己不会每天都来摆摊了,一周顶多有三四次。她现在身体还算健康,没什么大病,只是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走一步说一步吧。”张奶奶收拾完东西,独自拎着两个大包向校门走去,说啥也不让记者帮忙。

  “老校区没了,但爱还在”

  事实上,有不少师大学生知道“鞋垫奶奶”摆摊的事,网友“再不做偏执狂”还曾发贴倡议同学多照顾老人的生意。她在网帖中写道,老奶奶以前在老校区以给同学们缝补衣扣为生,老校区拆除后她失去了生活来源,现在每天拎着自己做的鞋垫、坐垫等,一个人从老校区坐公交车来这里卖,时不时还要被驱赶,就为了生计二字。“我想我们可以为她做一点事情,即使我们不需要那些东西。老校区虽然没有了,但爱还在。”记者联系到了网友“再不做偏执狂”。这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是最后一届在师大老校区住过的学生,对“鞋垫奶奶”的印象也最深,等这一届毕业后,可能知道她的人就更少了。“这位奶奶孤苦无依的,太可怜了,以后可怎么过?”因此她想在毕业前,多帮帮老人。“其实前几次老奶奶出摊时,很少有人买东西,今天好点了吧。”“再不做偏执狂”高兴地说,她希望更多的学生都能帮助这位老人。(记者 蔡云雷)  

 

关键词:奶奶,鞋垫,校区,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