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河北校车整治成效明显 确保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4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5日至10月25日,按照省公安厅、教育厅《关于集中开展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集中开展了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各级公安交管和教育行政部门协作配合,牢牢把握“源头监管、路面管控、宣传教育”三个关键环节,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排查、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堵塞、消除了一批管理漏洞,探索建立了一批新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有力维护了学生上下学乘车的道路交通安全。

  在整治行动中,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对辖区内接送学生车辆数量、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进行重新排查登记,对学校落实校车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情况,学校与接送学生车辆的驾驶人签订安全行车责任书情况,对接送学生车辆外观标识、行驶记录、防护装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查验,做到不漏一校、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为确保行动效果,公安交管和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职责,建立健全了监管机制。在工作中,各地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管理模式,确保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

  在保定市,由政府牵头,在公安交管和教育部门的共同参与下,该市公交公司于2012年9月份相继开通了6条公交学生专线,有效地解决了新建小区学生普遍离学校较远,学生上下学困难的问题。保定易县政府结合当地地域情况,均衡教育布局,扩建、新建学校校舍,让学生就近入学,使乘坐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学生逐年减少,有效减少了学生乘坐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上下学存在的安全风险。

  据统计,此次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全省共排查接送学生车辆7317辆,开设交通安全课1745次,受教育人数353219人,专项行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关键词:校车,学生安全,交通安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