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第六届高洽会:花三十万年薪“求才”不稀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3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为满足石家庄市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人才日益旺盛的需求,昨日(11月2日),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办了“石家庄第六届高级人才洽谈会”。此次洽谈会共有近150余家用人单位为高层次和高新技术人才提供岗位2000多个。

  众多石市名企前来助阵

  记者看到,在报名的用人单位中,有不少石市知名企业和事业单位。如市卫生系统的市第一医院、二院、四院等各大医院,教育部门的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学院等,企业包括石药集团、金鱼集团、博深工具、河北威远等一批知名企业。

  本届洽谈会主要为引进石市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是社会公益事业,免收入场费和摊位费等各类费用。记者注意到,本次参会的应往届硕士研究生、留学回国人员、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及中级以上执业资格人员、担任部门经理以上行政职务及高级销售人员、高级技工及高级技师等高级技能型实用型人才,都是持最高学历或专业技术职务前往参会的。

  理工类人才高洽会上更“走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石市企业虽对高级人才的需求巨大,有些单位甚至开出了年薪二三十万求人才,但却并不是所有的高级人才都是企业的需求重点。相对而言,求职者的专业越精细越抢手,而一些专业宽泛的文科博士生竞争力稍微差些。记者在现场就遇到了一名失意的博士生刘女士,刘女士硕士、博士读的都是汉语言文学,“没想到博士的工作都那么不好找,单位要的专业都很细,比如有个单位说要学传播专业的博士,而不是我这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刘女士有些遗憾地说:“要是在硕士、博士阶段进修一个更精细的专业就好了。”

  记者在现场发现,高级人才的需求理工科明显比文科要多,通信、电子、医药等学历越高越稀有,而文科的高学历并不占优势。

  本土高级人才正在慢慢回归

  今年石家庄的‘高洽会’有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求职者中本土人才较多。记者发现在现场企业收到的简历中,基本都是河北户籍,其中石家庄本地户籍更是占了大多数。对此,石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本土高级人才的回归,除了近年来石家庄的城市吸引力一再提高,对人才给出的条件越来越优惠外,也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不断增高的生活成本有很大关系。“很多硕士、博士早已想清楚,和在众多人才云集的大城市相比,石家庄可能会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平台。”

  不过记者也听到了这样的声音,很多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感慨,本土人才在招聘会上占多数,从侧面可能也体现了石家庄在全国范围内对高级人才的吸引力还有限,有待于提高。(记者赵晓华)

关键词:高洽会,年薪,求才,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