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交暖气费还要交私改保证金? 引起小区居民争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16: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旧小区暖气的供热是市民关心的“热点”。省会沿西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今年小区内除交暖气费外,还要交200元的不私改暖气加装换热器的保证金。这一问题引起了小区居民的争议。

  收取私改保证金惹争议

  沿西小区是建成20多年的老小区。小区居民赵女士向本报反映,小区内贴出通知,称小区收暖气费还要用户多交200元的私改保证金。

  昨日9时许,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张贴的关于收取暖气费的通知。这张由沿西居委会贴的通知上,收费标准中包括两项。在第二条中写道,每户收取保证金200元,待正式供暖,经核实未改、加装暖气(换热器)或自行拆除,保证金全额退还。

  记者从一些居民处了解到,小区内往年暖气总是不热,达不到供热标准。小区内老人较多,一些居民家中确实有加装暖气片或是循环泵的现象。

  但一些居民认为,一部分人的行为不该让全小区的人遭“连坐”,居委会不该收这钱。也有居民称,居委会这样做可以防止一些居民的“偷暖”行为。

  居委会:未私改保证金会退回

  就此事,沿西居委会一潘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小区内今年冬天刚进行过外网改造,为了保证全体住户家中供暖正常,才采取了这样的措施。

  沿西小区作为老旧小区,有36栋楼近1500多户,通过居委会的了解有30%的住户都更改了暖气。

  这些住户要么加装暖气片,要么在家中安装换热器,导致很多住户家中暖气不热。去年就有不少居民向居委会反映这个问题。

  潘姓工作人员称,供暖开始后,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会上门核实,如果没有发现私改,就会将保证金退还居民。如果加装了循环泵,居委会将与住户协商拆除。拆除后,保证金会全数退回。

  专家:居委会的这种做法欠妥

  昨日(10月31日),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他表示,居委会这种行为欠妥,不能提倡这种做法,“合情不合法”。居委会的目的是保证供暖的正常运行。这样做有可能解决一部分居民的“偷暖”现象,但居民也可以在检查后再进行私改。同时,居委会收取这部分钱是不合理的,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依据。

  居委会应该提前进行巡查,或是发现异常后及时与居民协调整改。居民发现后也应该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共同保证小区内的供暖。

  长安区供热办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向辖区街道办了解情况,并关注此事。

  今日是《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施行的第一天,如果您对杜绝老旧小区“偷暖”现象有好的建议,或是遇到供暖问题,都可以拨打83830000与我们探讨。 -文/记者李萌

关键词:暖气费,私改保证金,争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