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取暖费发票难开 催生网络代开发票大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14: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供热企业:总发票对整体,个人找物业要;市地税局:物业应该开具代收取暖费发票;网上发票不靠谱,业主不要走“偏门”

  10月31日,本报“供暖进行时”专栏开通第四天,有关供暖话题大讨论持续升温。就收费问题,有不少读者还来电称,他们交取暖费,只能拿到收据;要求开发票却屡屡被拒。记者调查发现,每年供暖季,都有不少业主遭遇这一“窘状”,物业与供暖企业各有各理,由于取暖费发票难开,网上竟然还出现了“倒票大军”。

  取暖费就给这么一个收据。

  读者反映

  交了取暖费却拿不到发票

  祥和公寓的朱先生去物业处缴纳取暖费时,询问是否能开张发票,好让单位报销。不料,对方却说只给收据,不开发票。事后,他一打听,小区建成这三四年间,不给开发票的事情,年年如此。这可难住了朱先生!他家今冬取暖费1600多元,“我要是交了取暖费,物业不给我开发票怎么办?”

  家住联盟路一小区的张先生也遭遇这一难题。前不久,他去物业处缴纳今冬取暖费,物业仅给他开具了一张收据。“物业说,取暖费是代供热企业收取,他们没法开发票。”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收据代替发票”的现象非常普遍。每到供暖季,业主遭遇发票难开的“窘状”也是投诉热点之一。家住柳董庄小区、茗秀苑小区的业主缴纳取暖费后,也要不到供热公司的发票。

  记者调查

  物业:代收款没法开发票

  对于索要发票屡屡碰壁一事,祥安公寓工作人员解释说,物业只是替供热公司代收取暖费,供热公司只给物业一个总发票,没有个人发票。“我们要是开发票,就要上税,现在每家每户的取暖费都在2000元左右,每开一张发票就需交纳百余元的税费,这笔费用该谁出?”

  茗秀苑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可以为业主开具物业的发票,不过抬头只能写个人,不写单位。往年,供热公司都能为个人开具发票,自从去年转到鹿华供热公司后,她和业主多次找供热公司协商,但对方答复只给物业开具总发票,无法给个人用户开发票。

  10月31日下午,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客服工作人员解释说,供热公司与用热单位签订用热合同,他们按规定给用热单位开具总发票,是针对签订用热合同的单位整体,而不针对居民个人,居民个人需要发票,应该找物业索要。

  延伸调查

  发票难开催生网上“倒票大军”

  正是因为一些物业不给开具取暖费发票,由此也催生了一些人在网上倒卖取暖费发票。记者在网上搜索“转让暖气发票”字样,找到上百页相关网页,并搜到代理开票公司的电话数百个。也有不少网友留言咨询代开取暖费发票的相关事宜。

  记者随意拨打了一家代理公司的电话,是一个外地手机号。对方带着南方口音说,可以代开取暖费发票,万元以下金额的开一张发票收费200元,不议价,只需提供单位名字、暖气费金额、时间期限等信息即可。当记者问票据是否能用,对方表示,“绝对靠谱”。

  部门说法

  物业应开具代收取暖费的发票

  物业是否应该为其开具发票?记者为此咨询了市地税局,一名工作人员答复,居民交了取暖费后,如业主有需要,物业应为其开具一张代理收取暖费的发票。物业是收款方,可到地税部门来办理,而业主无法以个人身份自行办理。如物业不给业主开具发票,业主可拨打12366进行投诉举报。如果物业要求业主缴纳税款后才开具发票,业主也可投诉。

  至于网上“倒票大军”代开取暖费发票,显然是违规的,且真假难辨;因此,建议业主不要走“偏门”,还是和物业要合理合法。(文/图记者杜慧、卞静)

 

关键词:取暖费,发票,代开发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