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省会15条道路启用绿波带 开上爱车体验一路绿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智能交通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绿波带会加快出城速度,延缓进城车辆,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广大驾驶人在设置了绿波带的街道上出城,只要以大约40公里的时速行驶,就能一路绿灯。

  昨日,记者现场体验了建成投用的绿波带的效果。

  什么是绿波带

  市交管局规划设施大队教导员齐国江介绍,所谓绿波带,就是“信号灯多点控制技术”的形象说法,通过计算机和通讯技术,将路口信号灯进行联网控制。目前市区225个路口已实现,调整优化依次连续产生绿灯,这样在一定路段就形成了绿波带。

  齐国江介绍,如果不设置绿波带,裕华东路从东大街到东二环,行车大约要用时10分钟,设置绿波带后,行车用时就缩短到了6分钟,提速效果非常明显。当然,这项智能交通控制技术的效果,需要驾驶人慢慢体会,只要养成了良好的行车习惯,出城时以40公里的时速匀速行驶,就能感受到省时、提速、节油、减排的效果。

  从东大街口到东二环

  用时仅需6分钟

  昨天下午3:00整,记者从裕华东路东大街口开始驾车向东匀速行驶,一路上基本都是绿灯。从东大街到东二环,全线共有9个红绿灯,除了在建华大街口遇到了一个红灯外,其余路口都是绿灯。到东二环后,记者看了一下手机,为3:06。也就是说,用时仅为6分钟。

  原线返回时,基本上都是红灯,走走停停,到达东大街口记者看了一下手机,为3:17。也就是说同样的路程,进城用了11分钟,几乎是出城方向的一倍。

  “裕华东路从东大街到东二环全长约4.5公里,我们在出城方向设置了绿波带,也就是信号灯统一控制,只要驾驶人以大约40公里的时速行驶,基本上就是一路绿灯。”

  “建华大街遇到红灯,是不是绿波带失灵了呢?”针对记者的这个疑问,齐国江介绍,从体育大街到建华大街长约1100米,而设置绿波带的路口间隔一般在500米左右,路口间隔太大效果可能会差一些。

  最终建成20条绿波带

  市交管局局长武瑞琪介绍,按照职能交通项目的规划,市区二环路以内共规划了20条绿波带。目前,已建成投用15条,剩余5条因为道路施工等原因,暂时还未投入使用。

  20条绿波带,基本上覆盖了市区二环路以内主要的出市口,可有效加快出城车辆的行驶速度,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经过交管部门测算的数据是,在裕华东路采用绿波带控制后,可有效降低裕华路与青园街交叉口西行车辆50%左右。

  据介绍,除了上述绿波带外,智能交通项目一期工程还在151个路口安装了地磁车辆检测器,用于支撑信号灯的自动配时。经过调试,目前已有50个路口的信号灯能够根据交通流的变化自动生成红绿灯配时,特别是裕华路一线28个路口的信号灯,可全部根据车流量的变化实时调节红绿灯的配时比。经交管部门测算,实行自动配时后,约可提高通行效率10%左右,平峰时段可节约出行时间30%左右。

  建成投用的

  15条绿波带

  1、裕华东路(东大街-东二环)

  2、体育北大街(中山路-北二环)

  3、建设北大街(中山路-义堂三岔口)

  4、平安北大街(中山路-和平路)

  5、中华北大街(和平路-北二环)

  6、和平西路(中华大街-西二环)

  7、新华路(维明大街-西二环)

  8、裕华西路(维明大街-西二环)

  9、红旗大街(槐安路-南二环)

  10、中华南大街(槐安路-南二环)

  11、平安南大街(裕华路-槐安路)

  12、建设南大街(裕华路-槐安路)

  13、青园街(裕华路-槐安路)

  14、富强大街(裕华路-槐安路)

  15、体育南大街(裕华路-南二环)

  暂未投入使用的

  5条绿波带

  16、中山东路(体育大街-东二环)

  17、和平东路(建华大街-东二环)

  18、中山西路(维明大街-西二环)

  19、维明南大街(槐安路-南二环)

  20、建华南大街(槐安路-南二环)

  绿波带

  “信号灯多点控制技术”的形象说法,通过计算机和通讯技术,将路口信号灯进行联网控制。

  目前市区225个路口已实现,依次连续产生绿灯,在一定路段就形成了绿波带。

  地磁车辆检测器

  用于支撑信号灯的自动配时。

  实行自动配时后,约可提高通行效率10%左右,平峰时段可节约出行时间30%左右。

  目前已有50个路口的信号灯能够根据交通流的变化自动生成红绿灯配时。

关键词:道路,绿波带,爱车,绿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