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曝光:非法采砂屡禁不止承德武烈河遍体鳞伤[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建筑所需的砂石料用量逐年增多。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一些人铤而走险,私占武烈河河道大肆非法开采砂石料,对承德母亲河———武烈河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尽管当地水务部门多次下发关停通知,但此类现象始终未得到根治。近日,承德市双桥公安分局首次侦办环境违法案件,打掉一非法采砂点。记者了解到,多处非法采砂点闻讯后已停止生产。

  非法采砂危及防洪安全

  “一立方米砂子前几年30元,现在卖到七八十元,利润很高。前几年,非法采砂的情况很普遍。”一位知情人介绍说,非法采砂点只要在河道内安装砂船,雇佣一台铲车就可以开工。“砂子能卖,筛出的石子、石块都可以当做建筑材料销售,几乎没有废料。一年挣个上百万元跟玩儿似的。”

  11月4日上午,记者在承德市双桥区双峰寺镇新房子村附近的武烈河河道内看到,几条采砂船停放在河道内,附近的河道已经满目疮痍,大量石块堆积在河床内,原本近百米宽的河道,有些地方已被挤占成一条几米宽的水渠。除了大量堆积的石块,早先被开采过的河道内,现在有深坑,也有石堆,不断变化的河道环境,给当地村民制造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据一些村民介绍,2012年就有一位村民因不知砂坑深浅,溺亡在河道内。

  武烈河两岸均为农田或村庄,新房子的下游10多公里远便是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尽管近几年,承德市对武烈河市区段进行了大规模整治,将承德市区防洪能力提升到了20年一遇的水平,但这与世界文化遗产所要求的百年一遇的标准还相距甚远。而非法采砂点存在,在破坏河道地质构造,影响水质安全的同时,也极大影响着武烈河的防洪能力。

  据了解,为了制止武烈河非法采砂的行为,当地水务部门多次进行现场执法,但效果都不明显。记者在新房子村一处非法采砂点看到,一些采砂用的砂船已被用铁链锁上,但仍有砂船正常运行。“铁链是去年水务局锁的。这个采砂场有三艘砂船,锁了两个,剩下那个,老板说自己会自行拆除。但没多久,又开始生产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承德,武烈河,非法,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