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快件未至却已“签收”快递员代签成公开秘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31日,邯郸市何女士发现自己的快递10多天未到,她上网查了一下物流信息,显示“10月30日16时59分已签收”,而且签收人为何女士本人。这让她顿生疑惑,“我并未签收也未见到快递,是谁签收了我的快递呢?”

  无独有偶,11月6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一则记者暗访快递从业人员的新闻。暗访中,快递人员毫不避讳地说:“我们都可以先替收件人签收,行业里都是这么做的。”显然,快递员“代签快递”已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

  未见快件却已“签收”

  据何女士介绍,10月20日下午,她从一家淘宝店拍下了一件白色连帽卫衣,收货地点是自己的单位,卖家承诺3天内发货。之后,她不断追踪物流信息。“10月21日18时49分,显示订单发送至国通快递;10月25日8时52分,显示快件已到邯郸”。可是,她很快发现,快递却变成了“慢递”。“我足足等了6天,每天都在查看物流信息,10月27日,物流信息显示邯山区邯郸大学的小秦正在派件,我只好等着快递员来送。”何女士说。

  10月27日是周日,何女士没在单位,接到快递员电话后,便让他28日再送,当时,快递员答应了。10月28日中午,快递员再次打来电话,被告知中午单位无人,请下午再派送,快递员又答应了。之后的3天,快递员未曾派送快递,也未给何女士打过电话。“在我知道快递到达邯郸的6天里,我只接到快递员的两个电话,他答应按我说的时间派送,但10月31日我仍未收到快递。查询物流信息,竟显示10月30日16时59分已签收,签收人还是我本人的名字。”何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随即,何女士向淘宝客服询问是怎么回事,客服说,“可能是快递员帮您签收了,有挺多客户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向国通快递公司反映的。”

  据了解,10月31日,何女士在网上物流信息显示已被“签收”的情况下,本人却仍未收到快递。她有些心急,赶紧向小店的淘宝客服索要国通快递的电话,上午她打了十几个电话后,快递终于到了手中。

  原是快递员越俎代庖

  据何女士介绍,10月31日11时30分许,快递员送来快递时,她曾让快递员看网上的物流扫描信息,并质疑。快递员连声道歉,说“我弄错了,是我的一时疏忽。我们公司并没有给我们这个权利”。问及快递员为何未按约定时间送达,对方的答复是:“我们网点就我一个人,一直很忙,忙忘了。”快递员声称,他所在的这个国通快递网点刚成立不足10天,很多事情都还不懂,而邯郸市国通快递总站成立也刚满一年。

  事实果真如此吗?当天14时许,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拨通了国通快递官网的电话,说明了快递被签收的情况后,询问:“你们公司是否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对延期派送和私自签收有无规定和惩罚?”客服回答:“对于网点虚假签收,总部相关部门会开罚单,一件50元。如果延期派送,一天会罚50元。”客服表示会向上级反映,并对网点业务人员的操作加强管理和培训。

  此时,何女士若有所悟:“会不会是快递员怕被开延期罚单,而先签收了我的快递呢?”

  记者查阅2012年5月1日实施的新《快递服务》国家标准,里面明确规定“未经收件人本人同意,快递员不得让他人签收”。

  管理部门称国通未备案

  通过国通快递官方网站,记者看到该快递公司在邯郸市区、各县共设有18个网点,只有涉县和广平两地未加盟。

  10月31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邯郸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问其是否知道国通快递,并把上述情况向办公室工作人员反映。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邮政管理局没有国通的备案,何女士是邯郸市第一位投诉国通的消费者,“对于这种我们没有掌握、备案的情况,会要求消费者留下该快递公司的联系方式,将对其进行检查”。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及《河北省邮政条例》中规定,对邮件丢失问题可以按邮费标准进行赔偿。对于邮件延误的问题,法律上没有规定明确的赔偿标准,一般是消费者先跟快递公司协商,协商不成,再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之后邮政管理部门再次进行协调、督促,尽力让双方满意。

  快递公司七宗罪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发展,大大小小的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然而,各个快递公司的服务质量却参差不齐。“掉包、丢件、损坏、霸王条款、服务态度差、私自代签、贩卖运单号。”曾有人戏谑地列举出快递公司的七宗罪。

  李先生:“我将价值7000元的手机亲自装盒、封箱送到快递员手上,一个多月后,快递公司说手机丢了,按照‘保价’协议赔偿运费5倍的赔偿金,仅80元钱。”

  王女士:“快递服务员送货到办公室,将货物直接摔在地上,还理直气壮地说扔你们东西怎么啦,你把我怎么样!咄咄逼人……”

  刘女士:“快递员不按约定时间送货,并常以找不到地方为由拒绝派送,让我自行去快递公司网点领取。”

  马先生:“货还没送到,快递员就私自替我签收。”

  快递本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行业,将快件以最快的速度完好无损地送到买家手中是他们的职责。
    再过几天就将迎来网购狂欢节“双十一”,快递企业也将进入快件派送的高峰期。这个时节,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磨亮金刚钻,才能做好瓷器活。快递公司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这样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发展。(记者邢云  实习记者何瑞霞)

关键词:快件,快递员,代签,公开秘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