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国道108线:出现雾霾能预报 山体滑坡能预警[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气象检测器。

  -崇山峻岭中焕然一新的国道108线。  

  雾霾天气频频来袭,在公路上增设气象检测器进行预报……经过两年改造,穿山越岭的国道108线(河北段)事事为过路车辆和司乘人员着想,创造性地增加科技元素,强化数字信息化管理,有效提高了通行能力和安全系数。

  108国道是北京辐射西南地区的重要公路走廊,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十二五”期间公路改造示范工程项目。108国道河北段全长150.498公里,全部位于保定市境内。该路连接首都与山西省,横穿燕山山脉和太行山山脉,相邻野三坡、白石山等著名景区,毗邻清西陵、易水湖等景点,是沿线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通道。该路始建于1969年,改造前公路等级低,部分路段存在通行能力不足、局部路段拥堵、路况水平低等问题。

  自2011年8月开始,我省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结合该路段公路特点,进行了详细实地勘察,2012年初完成了施工设计,由保定市公路局具体实施改造。改造中,我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合理吸纳基层养护人员和司机的建议,对路面进行拓宽,对原有弯道、坡道及事故黑点等进行改造,利用两年时间,将其建设成为了河北省的典范公路和引领全国公路养护发展方向的样板工程。

  11月6日,记者从108国道(河北段)改造指挥部获悉,这次改造从过路车辆司乘人员需求出发,增加科技元素,全程设置了72处摄像头进行重点监控,实施无缝隙监控,并设置了气象检测器和山体滑坡预警系统。

  在涞水县K213+550路段,记者看到,一台正在工作的气象检测器非常惹眼。指挥部工作人员侯国京介绍,这个路段经常出现雾霾,气象条件较为恶劣,路面湿滑,经常积雪不化,对行车安全造成很大影响。这台气象检测器结合监控摄像机,能够对该路段的能见度、大气温度和湿度、风向、风速、路面状况等七项要素进行监测,可以及时为管理者和过路车辆进行气象预报。

  由于国道108线河北段全部位于山岭重丘区,多数路段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溪流河谷,经常出现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此次改造中在易出现山体滑坡路段涞水路段(K151+150处),设置了山体滑坡预警系统,这在全国公路中尚不多见。

  据介绍,自动监测与预警系统在对山体进行监控时,预警系统主要对雨量、山体表面相对位移(裂度)、土壤水分(渗压)、空气温湿度等4个参数进行监测,并通过软件对以上参数采集数据进行分析,对降雨、洪水、泥石流及滑坡体位移等情况自动监测,并通过无线发布系统的电子接口,实现预警信息发布。由于山区手机信号较差,为了方便过路司乘人员,山区险段配置了应急免费求助电话,在沿途设立的平安驿站为过路的司乘人员开通免费的WIFI网络信号。

关键词:雾霾,滑坡,预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