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万全泥塑“传承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全县高庙堡泥塑传统技艺,始创于清光绪年间,由张其林外曾祖父首创,传承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张其林是“万全泥人张”的第四代传承人。

  张其林今年66岁,自幼就对民间泥塑制作产生了浓厚兴趣。他14岁就开始学泥塑,并随父亲走南闯北赴全国各地搞泥塑展览,特别是他制作的《西游记》人物泥塑作品,细腻传神,品质优良,深受好评。几十年来,张其林用聪明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精雕细刻出风格多样、色彩鲜明、造型美观、形象逼真、自然淳朴的作品500余件。其代表作品有《八仙过海》、《岳母刺字》、《三英战吕布》、《武松打虎》、《西游记》等。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泥塑制作技艺面临巨大的危机。为了将该县的民间泥塑美术之花传承下去,万全县决定将高庙堡民间泥塑美术,申报为张家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以保护。武殿森邢鹏飞/摄

关键词:泥塑,传承人,万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