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关注地铁施工“交通阵痛期” 最大限度还路于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通阵痛”是每一个城市迎来地铁时代的必然前奏。如何疏堵缓痛、平稳过渡,是处于地铁施工期的各个城市必须面对的一个共同课题。为此,本报记者采访整理了西安、成都、南昌等市舒缓“交通阵痛”的探索和实践,以期对省会更好应对“交通阵痛期”有所借鉴——

  补位:公共交通提速提质

  “虽然杭州也在修地铁,但快速、舒适的公交车为人们出行提供了很大方便。”11月7日,刚从杭州度蜜月回来的省会市民周雷告诉记者。让周雷念念不忘的公交系统,有个专业名字叫“快速公交系统”,简称“BRT”。它利用现代化公交技术配合智能交通,把两条车道专门封闭起来,专供公交车往返运行,乘客可在站点间免费自由换乘。

  2008年,杭州地铁一期余杭段5车站全面开工,面对地铁施工带来的通行压力,杭州大力度推行“公交优先”。5年间,该市先后建立了5条“BRT”线路。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经理翁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RT”线路除了用以尽可能满足地铁施工期间人们对于快速出行的需求,也承担了为即将通车的地铁培育客源的作用。

  面对地铁施工带来的“交通阵痛”,杭州还着手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11月7日,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宣传干事倪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杭州现在拥有30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7万辆车,日租用量达30多万人次。公共自行车已不单单是杭州市民重要的出行工具,也成为一种低碳环保、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挖潜:最大限度还路于民

  地铁施工围挡占路,是导致“交通阵痛”的最直接原因。如何精打细算,最大可能减少占路面积,最大限度还路于民?

  为还路于民,自11月5日起,西安市地铁各工地陆续开始对围挡进行“瘦身”。按照西安市地铁办的安排,半个月内地铁全线40处围挡全部整改到位。西安市地铁办要求,在主干道围挡内不设办公室、会议室;材料堆放场地要压缩到最小;能不在施工现场加工钢筋作业的,一律在外边加工;车站施工现场两侧仅保留安全疏散通道。整改中,各施工单位要把方便市民出行放在首位,科学施工,合理围挡,做到精细化管理。

  西安“瘦身”围挡,武汉则将“算盘”打到了沿街空地上。据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副总经理盛永清介绍,该市在中心城区或商业繁华地段,采取“占一还一”的方法,即修地铁如占了一股行车道,就近利用空地建一股临时车道,地铁工程完工时马上恢复。

  沟通:地铁刚施工,官微已先火

  尽管地铁尚未开通,但出门前刷“南昌地铁”官方微博,已经成为当地许多市民的习惯。据了解,2012年3月,南昌地铁1号线14个站点刚刚开始主体工程施工,“南昌地铁”官方微博就在新浪、腾讯、人民网、新华网四个网络平台上率先开通。截至目前,该微博已发布信息1500余条,拥有粉丝7万余名。

  创新服务方式、加强信息沟通,已成为多地城市管理者的共识。南京、成都等城市也都开通了各自的官方微博。他们通过时尚便捷的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工程进度和交通线路调整信息,更加细致入微地服务受众。“这不仅方便了市民及时获得服务信息,也是赢得大家理解支持的重要手段。”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新闻发言人马长锋深有感触地说。

关键词:地铁,施工,出行难,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