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终点洨河大道站长得像喇叭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地上,工人焊接钢筋。

  -18.5米深竖井。

  -熊波在工地上。

  位于东开发区的洨河大道站是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它南与南村站相接,北连通西兆通维修基地,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决定着其与众不同,那么它有哪些特点?目前其进展到什么程度?昨日,记者赶赴现场进行了采访。

  洨河大道站:

  维护桩完成了90%

  同南村站一样,洨河大道站的周围是一片庄稼地,这里采用的也是明挖的方式。现场已经开挖一个基坑,基坑内的维护桩已经打了438根,完成了工作量的90%,还剩49根。基坑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标准段和盾构接收井。整个基坑长286米,其中盾构接收井长8米,宽24米。另据介绍,2013年8月20日通过轨道公司开工前的条件验收,车站站体南段265米(车站总长284米)钻孔桩完成,基坑土方开挖完成1.5万立方米。

  洨河大道站

  像个喇叭口

  洨河大道站沿秦岭大街南北向布置,总长283.9米,最大宽度28米,设置4个出入口和2组风亭,车站形式为地下双层岛式,结构为两层三跨框架式。“该站与其他站点不同,形状类似一个‘喇叭口’,向西弯曲直接与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连通。”这位负责人表示,简而言之,就是洨河大道至西兆通车辆维修基地,其隧道刚开始是合在一起的,但是经过一段距离后会分开,形成单洞单线。

  竖井施工现场:藏在铁皮厂房里

  据介绍,洨河大道站至西兆通维修基地段,刚开始为暗挖区间,全长660米;接着改为明挖区间全长362.125米,采用放坡+土钉墙的支护形式。

  在洨河大道站施工现场北侧,记者看到了一个蓝色的铁皮厂房。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洨河大道站的西北方向650米处就是西兆通维修基地,为让地铁车辆能够进入维修基地,需要将两者连接起来。而在施工中为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将采用暗挖法中的双侧壁导洞法和台阶法配合施工。这就需要首先做一个竖井,这个铁皮厂房就是竖井施工现场。厂房长8.5米,宽4米,高15米,分为左右两个部分,左部为竖井作业区,右部为泥土存放区,专门用来存放从深井下挖出的泥土。抬头可以看到一个硕大的“钢爪”悬挂在顶棚,这就是挖土用的工具。

  9米高的横通道分两层施工

  走近竖井作业区,可以看到一个大坑直通地下深处。东侧搭建了一层又一层的阶梯,通向下方,深坑占地约40平方米,已打入地下18.5米深。“该工程是区间施工前的一个重要工程,今后这里的暗挖施工将通过竖井向沿线进行。”这位负责人介绍。接着记者发现在竖井下方的西侧的井壁上可以看到两个洞上下垂直排列,“这是横通道。共9米高,分两层施工,所以看起来像是两个洞。”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横通道主要就是为暗挖做准备的,暗挖时,工人进入竖井后,需要通过横通道向前一点点挖,一点点向前推进。这竖井是2013年9月12日通过轨道公司开工前的条件验收,目前已经完成竖井和横通道初支开挖工作。等待图纸到位后进行竖井和横通道结构施工。

  熊波:

  儿子今年上初三

  我都没时间管他

  在洨河大道站有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叫熊波,是中央企业劳模,并被称作“新天山五虎”之一。在2008年的时候,他们建设的北天山隧道其隧道地质、水文复杂多变,集特长通风、特大反坡、特大涌水、特大突泥、涌沙和灰质页岩大变形、多工作面作业于一体,施工难度极大,被喻为“隧道难题的博物馆”。熊波由于表现突出,而被公司评为“新天山五虎”之一。

  站在记者面前的熊波,看起来普普通通,个子不高,说起话来总是笑眯眯的。但谈起工作,却一丝不苟。在洨河大道站,熊波主要负责机电。他告诉记者他是今年3月份来到这里的,同所有的建设者一样,来到这里,他就扑到了一线。由于这里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刚开始所用的电主要是村里的电,其电容量很难保障工程建设,因此必须进行临电的系统筹划。这是一般电工所做不了的,因此,就经常看到熊波在办公室和施工现场忙碌的身影。“他不仅管电,还管那些大型设备,那些大型设备有些什么问题,都需要熊波来负责维修。”熊波的一位同事如是说。而熊波却认为,荣誉只属于过去。现在在地铁1号线工作,一切还需要从零开始,一点儿都马虎不得。

  只要干一线工作,就少不了苦和累。没有电的话,晚上地铁建设肯定干不了,由于临电问题一直没解决,熊波晚上经常需要现场察看和修理。自从今年3月份来到石家庄,熊波就一直没有回过家,只能靠手机和家人联系。“儿子今年上初三了,我都没时间管他,有时候觉得很愧对这个家庭,但想到自己干的是石家庄第一条地铁,是造福石家庄人民的事,心里也就踏实多了!”熊波笑着说。

  在熊波和同事的努力下,前几天,洨河大道站的临电问题终于解决了!大家都说,这肯定会进一步推动洨河大道站的建设。

  建设者语录

  “儿子今年上初三了,我都没时间管他,有时候觉得很愧对他,愧对这个家庭,但想到自己干的是石家庄第一条地铁,是造福石家庄人民的事,心里也就踏实多了!”

  ——地铁1号线洨河大道站建设者熊波  

关键词:地铁1号线,终点,洨河大道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