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没人收取暖费也挺闹心 还没试水 能正常供暖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拖欠暖气费了吗?你偷放过热水吗?

  -暖气到底热不热?物业供暖期亏不亏?

  眼瞅着天气越来越冷,咱老百姓都掰着手指头数着、盼着来暖的那一天,而省医药公司宿舍和电大街66号的居民们却着了慌。一个是物业赌气“翘班”,一个是物业彻底“罢工”,没有人来收取暖费,每个人心中都敲起了小鼓,这个冬天还能保证正常供暖吗?

  -没有一点供暖的迹象。

  到现在还没试水,能正常供暖吗

  眼瞅着供暖期一天天临近,可小区里还未试水,也没人收缴取暖费,这令家住电大街66号院36栋楼的业主郝先生焦急万分。“小区物业早就撤离了,现在也没人收取暖费,你说,我们小区今冬还能正常供暖吗?”

  郝先生所住的这栋楼是原省轻工进出口公司的宿舍楼,4个单元,70多户。他2009年购买了这里的一套二手房,自入住时,小区里就有物业管理,还收取一定的物业费。然而,前不久,人家突然不干了,小区一下子成了没人管的“孩子”。

  “后来,听说有业主说要自治管理小区,可有些人不放心,担心再次撂挑子,如今就不了了之了。”郝先生说,他看到小区贴出的通知说,他们这栋楼已拖欠取暖费20万。他不知这笔费用是如何拖欠的。因为自从入住至今,他家年年都正常缴费。每年小区也都正常供暖。

  可今年距离供暖期不足半个月了,小区至今还没有试水,也没有人来催缴取暖费,他担心不已,恐怕今冬挨冻。

  4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辖区电大北社区居委会,一位负责人解释说,他们这个院是个独门独院,就有一栋楼,属于典型的“小小区”,很多物业公司不愿意接管。最初,小区的日常工作都由原产权单位管理,后来,单位改制后,小区就由单位找来的人代管。自从这个人不干后,这栋楼的业主决定自治管理小区,从每个单元选出了一位居民代表,负责收费等事务。

  至于拖欠20万取暖费一事,他说这栋楼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个别户家里暖气不热,才会拖欠取暖费。“我们会与供热公司协调,只要大家全额缴纳2013年今冬取暖费,大家就不会挨冻。”他说,这栋楼没试水,是因为电大街附近的一个供暖管道被污水浸泡,涉及到了辖区十余栋居民楼,36栋楼是其中一栋。目前已有相关部门现场查看,说要尽早维修,他们也期盼着小区能正常供暖。

  物业“赌气”,取暖费交给谁

  省医药公司宿舍是一个老小区,由于暖气管道老化,每年供暖期间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暖气不热、跑水漏水。今年,作为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的受益小区,住在这里的每个居民都十分高兴,大家终于可以舒舒服服地温暖过冬了。

  然而,10月22日贴在小区门口的一张物业通知,却让整个小区“炸了锅”。“通知上说,由于设备老化,往年跑漏水现象严重,有些居民还偷放热水、拖欠取暖费,再加上供暖工人的工资等等,这些造成物业公司在供暖时期连年亏损,去年亏损了约6万余元,因此,物业不再收取暖费,不负责供暖了……”小区居民胡师傅说,物业不收取暖费,不供暖,那怎么成?

  4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小区,这个小区分为两个院落,共4栋楼,约160户居民。贴在门口的通知已经被人撕掉,几名居民一听记者是为供暖的事而来,立刻围了上来。

  一名居民介绍,小区原属于省医药公司单位宿舍,后来单位倒闭,改制为河北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房屋归个人所有,小区由公司里的物管代为管理。往年的取暖费,都是居民主动交到该公司设置在小区的办公室。“小区不大,大家也都比较自觉,每年的缴费率也不低,听说去年只有一户没有交。”他说。

  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育才街道办事处,负责供暖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小区物业并非是要撤离,只是因为一些人拖欠取暖费,再加着跑漏水等问题,供暖期间总是亏损经营,物业一时“赌气”,才贴通知说要“撂挑子”。她表示,办事处也已与物业负责人沟通过了,物业这两天就会收取取暖费,请居民们放心。

关键词:供暖,取暖费,试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