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邢石交界处近10公里交通混乱 107国道堵车加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03: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京港澳高速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作为省会石家庄连接邢台、邯郸两个冀南名城的主要通道,京港澳高速邢台市区段封闭断交施工,只保留石家庄至邢台段半幅车道通车。为了避免在高速上遭遇堵车和不测,许多过往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选择行驶107国道出行,这使107国道堵车在所难免。近日,本报记者实地体验了石家庄至邢台的107国道通行情况,发现此段道路并非市民想象中难以通行,没必要谈虎色变。但记者同时发现,107国道邢石交界处近10公里路段,由于高邑修路,导致此段严重堵车,甚至各种车辆随意逆行,现场疏于管理和疏导,不仅加剧堵车而且存在隐患,急需交通、交警等部门加强管理,以消除隐患,保证邢石重要通道107国道的安全畅通。

  市民头疼/

  石家庄到邢台应该怎么走?

  石家庄市到邢台市只有100公里,以前,这两座冀南中心城市交通便利,一个小时的车程就能顺利到达,而现在京港澳高速邢台市区段封闭施工,其他路段也是半幅通行,频频堵车,两城之间的交通大动脉严重受阻。为了避免遭遇京港澳高速堵车,大量车流涌向107国道,一时间,提起要往返石家庄和邢台这两座城市,出差办事或探亲访友的市民都颇感头疼。

  刘先生的老家在邢台,自己则在石家庄上班,两年前买了私家车,往返邢台走高速只需一个小时,非常方便,而现在,想起要回邢台他就发怵。

  刘先生说,10月3日国庆期间,他驾车回邢台,驶上京港澳高速之后发现只有半幅车道通行,中间放了隔离带,只容许一辆小客车通过,并且一会儿走这边,一会走那边,不仅车速缓慢,而且非常危险。他还遇上前面一辆车抛锚,窄窄的隔离车道无法超车,在等了1个多小时后前面的车辆才被挪开,回到邢台用去了3个多小时。10月5日返回石家庄时,他放弃走高速,选择走107国道,但发现这里交通情况也不乐观,大量的货车、客车挤在国道上,刚过了一个堵车点,又遇到下一个堵车点,回到石家庄也用去了3个来小时。

  最近,刘先生的老父亲身体不太好,他准备回老家带父亲去看病,但一打听,京港澳依然是半幅通车,并且市区段全线封闭堵车,要不上高速准备被堵,要不走经常堵车的107国道,要不放弃驾车,乘坐火车返回邢台,而乘坐火车回去,去看病、办事又很不方便,咨询了一圈他也没有拿定主意,到底该如何选择这次邢台之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庆以来,很多市民往返石家庄和邢台都遇到了和刘先生一样的问题,这些需要往返两座城市之间的市民都颇为出行头疼。

  记者体验/高邑修路,107国道堵车加剧

  11月6日,带着刘先生和众多市民头疼的问题,记者从石家庄出发,驾车驶上107国道,往邢台方向前进,全程体验此段107国道的交通状况。

  6日上午11时许,记者驶出市区,走上107国道。记者注意到,此时的107国道虽然车辆较多,但基本上还算畅通,车速大约在每小时50公里到70公里。

  记者走到石家庄和邢台交界处时发现,此路段车辆众多,交通比较混乱,村民穿越公路现象很多,记者的采访车还遇到了险情,差点撞上一位骑电动车突然横穿公路的村民。记者在采取了紧急刹车,左躲右闪之后,又差点撞上路边隔离带,万幸的是记者最终还是把车安全停下,但也惊出一身冷汗。随后,记者将车速降至每小时50公里以下,随着车流缓慢前行,虽然没有遭遇大堵车,但还是用了3个小时,在下午2时左右才到达邢台。

  7日下午2时,记者驾车从邢台返回石家庄。此时从邢台前往石家庄方向的车辆明显增多,车速也更加缓慢,行驶到邢台和石家庄交界处的邢台市柏乡县韩村路段,开始出现堵车。

  此处距离石家庄地界还有大约5公里左右,满满三排车将107国道右侧车道堵死,几分钟后才能往前挪动几个车位,而路边随意停放的村民的拖拉机、三轮车更是加剧了堵车。

  此段107国道中间有两米来宽的绿化隔离带,但是,很多司机发现堵车之后,无视中间的隔离带,直接将车开上了左侧车道,然后一路按着喇叭狂奔,迎着对面过来的车辆逆行强冲,非常危险。

  这些逆行车辆往往是数辆大卡车集体行动,有一辆开道,后面就有十几辆大车跟过来,这波过去之后,没几分种,就会有下一波继续冲过来,甚至还有长途客运班车,不顾一车乘客的安全,也冒险逆行。记者在现场采访的几十分钟时间内,并没有看到相关部门人员制止或管理这些逆行车辆。

  记者注意到,这段5公里左右的路段堵车,原因在于前面石家庄高邑县在修补107国道,高邑交通局封闭了其境内5公里的右侧车道,车辆进入石家庄地界之后,只能全部汇集到左侧车道通行大约5公里,导致这交界处的10公里路段堵车,这也成了107国道的交通瓶颈。

  记者跟随车流穿过此堵车路段,用去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而那些制造隐患、冒险逆行的车辆,只用几分钟就可以冲过这个路段,而不用遭受堵车之苦,且没有人员对此进行处罚,这可能就是那些司机猖狂逆行的原因吧?

  穿过这段堵车路段后,记者继续前行,基本上没有再遇到大堵车状况,只是依然车流众多,车速缓慢。晚上6时左右,记者到达石家庄,全程用去大约4个小时的时间。

  司机呼吁/

  加强引导和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邢石交界处的柏乡县及高邑县路段交通非常混乱,首先近10公里堵车路段无人管理,车辆随便逆行,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再次,经过柏乡县之后,进入高邑县路段,合流处车辆众多,争相前挤,路口却无人疏导管理,之后车辆全部汇入左侧车道,经过数公里的修路现场后,何时恢复右侧车道也没有标志,司机只能凭借自己的判断,找小路口再拐到右侧车道。

  采访中,柏乡县韩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前面高邑修路差不多有十几天了,导致韩村常常堵车,并且车辆绕行村里,压坏了村里的道路,还经常出交通事故,真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管理下。

  对于这种情况,不少司机说,现在京港澳高速石家庄至邢台半幅通车,并且禁止大货车通行,高速路段路况很差且经常堵车,只能选择走107国道,希望高邑交通局赶快修好路。

  10月7日下午,柏乡县交警大队表示,他们会尽快派交警巡逻队前往现场查看,并将现场查看的情况及措施反馈给记者,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安全通行。同时,高邑县交通局针对此事表示,由于前一段时间此处107国道被雨水浸泡冲刷,破坏得比较厉害,所以他们决定维修,估计再有一周的时间就能修好,修好后就不会出现这样严重的堵车了。同时,高邑县交通局还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员疏导交通,并树立交通提示牌,引导过往车辆绕行,以保证车辆安全通过修路路段。(记者 张岩)  

 

关键词:交通,堵车,混乱,邢石交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