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购车摇号须有车位能否治愈交通痼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交通部门建议,把拥有(购买或租赁)停车泊位,作为申请小客车摇号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这条消息一出,刺痛了不少苦苦摇号和争抢车位的市民。难解的首都交通问题,因摇号难、停车难再次被置于风口浪尖。

  日前,北京交通部门提出多项治堵控污建议,其中包括建议研究以停车泊位控制机动车增长的实施可行性,把拥有停车泊位作为申请小客车摇号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据新华社11月7日报道,按照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要求,2014年至2017年,北京市每年小客车新增指标额度将由目前的24万辆缩减至15万辆,但具体实施办法仍在研究中。

  为落实《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有关“到2017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的目标要求,2014年至2017年北京的小客车增量将控制在60万辆以内。截至2013年10月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为539.8万辆。

  针对购车摇号是否要与停车泊位证明挂钩以增加摇号资格审核条件等问题,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购车摇号政策调整的具体实施办法仍在研究中。

  停车位是一种稀缺资源,汽车则是一种供应充足的商品,人们担心,将两者挂钩,很有可能会倒逼人们出于投资目的哄抢车位,加剧稀缺资源的竞争,车位价格必将飞涨,还可能出现制造虚假停车证明、倒卖证明等现象,甚至与车位相关联的房地产也将会有新的炒作理由。

关键词:购车,摇号,车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