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年底前 石家庄所有县市监测PM2.5 数据实时发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3: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个县市已完成监测站仪器安装和光纤接入,正在试运行,预计今年底所有县市安装完毕。”11月13日,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张灵芝介绍,预计明年1月份石家庄各县市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可以正式运行。

  自今年初开始,省会市区开始监测PM2.5数据并实时发布,而各县市只能监测PM1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三种污染物,PM2.5、一氧化碳、臭氧三项污染物的监测还是个空白。为构建全市域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石家庄市提出,今年年底前,按新标准为各县市配齐参数监测指标,监测设备与市环保局联网。

  已近11月中旬,各县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进展情况如何?今天,记者随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人员一起进行实地探访。登上藁城实验中学五楼楼顶,一个三脚架映入眼帘。“三脚架上这个类似‘蘑菇头’的东西,就是数据采样头,也叫切割器。”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管理室主任王建国说,空气流经切割器,其内部的“筛子”将过滤出PM10和PM2.5颗粒,然后通过管道传送给分析仪。得出的监测数据将储存在数据采集仪上,并同步传输到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

  除了所辖的县市外,正定新区、化工园区也将分别设监测点,此外还将在全市东、西、南、北布设四个区域站。这样就基本构建了全市域的空气自动监测网络。

关键词:PM2.5,监测,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