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换热站亏损就能向居民加收运营费? 居民不买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0: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天(11月15日)就要正式供暖了,省会各大供热工程已基本完工,11家大型供热企业均已提前点火试热,一些小区已经提前热起来了。可石家庄南街的不少居民却在为今年能否按时供暖发愁,由于换热站要向居民加收每平方米1.5元的运营费,一些居民拒绝交暖气费。

  记者采访时发现,换热站收费似乎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提前点火试热部分小区室温已达20℃

  随着供暖期临近,全市已有170个小区的二次管网改造工程完工,155个换热站改造项目也已经完工。

  为确保15日按时供暖,11家大型供热企业均已提前点火试运行。

  昨日,石家庄合作路81号院的居民李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称小区内已经有暖气,并且比往年正式供暖后还要热。

  在3号楼2层的李先生家,记者摸了摸暖气,已经热乎了。“往年暖气烧得最热的时候,也就这个温度。”李先生一高兴,笑得满脸皱纹,“今年管网改造了,看来就是有效果。”

  记者在李先生家的温度计上看到,室温已经达到了20℃。

  加收运营费居民不买账“今年还会给我们供暖吗?”

  这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眼看着其他小区供热已经步入正轨,住在桥西南街的居民越来越担忧。

  近日,不少住在南街9号、11号、13号、15号院的居民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他们今年的取暖费还没交齐,因为每平方米要多交1.5元,很多居民拒绝交费。

  在南街9号院楼前,记者发现了一张通知,上面确实强调今年每平方米要加收1.5元运营费,而加收的运营费内包括换热站的工人工资、水费、电费。“以前从来没收过啊,为何今年要收?”居民张先生说,他家有70多平方米,这样一来要多交一百多块钱,而且是与取暖费一起结算,连个票据都没有,他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目前,这几个院还有几十户居民没交取暖费,而交了钱的居民则担心,要是供热公司因为没收齐钱不给供暖,实行“连坐”可咋办?

  换热站亏损难维持“我们也是迫不得已”

  记者从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了解到,居民交的取暖费里其实包括了换热站的运营费,按照供销价格,供热企业每年再向换热站划拨运营费。

  很明显,这多交的1.5元是不合理的,那换热站为何要加收这部分费用呢?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多数换热站由住宅开发商承建,物业公司经营,而这几个院因没有物业,换热站由专门的运营人员管理。而向居民收费的,就是换热站的管理员。

  负责南街7栋楼供暖的换热站一张姓负责人介绍,该换热站一个采暖季下来电费要花2.5万元,水费在3000~5000元不等,三名工人4个月工资也得两万多,光以上费用就要花5万元左右。

  而供热企业返还给换热站的钱是按面积计算的,该供热站的供热面积有1万多平方米,每个采暖季只能拿到近1.4万元钱,差的那3.6万元都要自己来填补。张姓负责人介绍,这还不包括设备的保养维修费用,因小区管网老化经常要维修,每年还要花掉几千元,“我们也是迫不得已呀!” -文/记者蔡丽李萌

关键词:换热站,亏损,加收,运营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