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176个老旧小区158个换热站改造已完成90%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翟东小区石钢宿舍正安装换热站设备。

  -在河纺北区工人们给管道裹上保温层。

  -省二建宿舍施工现场正在铺设地砖。

  -平安北区供暖管道裹着银色保温装。

  -旭景琴园换热站正在焊接作业。

  今天是11月5日,全市供暖进入最后倒计时。对于保障供暖实施管网改造、热换站改造的施工人员来说时间紧迫,需要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管网和热换站是供暖系统的中枢,到昨日工程改造进度如何,是否能按时完成任务呢?记者昨日深入施工现场,探访供暖“攻坚战”。

  【现场一】

  1.5吨重的设备

  只能靠手搬

  时间:11月4日10时

  地点:翟东小区石钢宿舍

  施工项目:换热站整体更换

  完工时间:11月6日

  探访:

  在翟东小区石钢宿舍的换热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5名管道工人正安装换热站设备。“我们一共10个人,5人一个班,昼夜施工,争取在6日前完成安装工作。”工人冯师傅说,他和工友都是栾城县人,为了按期完工,他们已经一个月没有回过家。

  据施工现场负责人赵三喜介绍,11月3日凌晨新设备到场,预计11月6日整体安装调试工作将完成。“设备于3日5时许到场,实施安装时,却发现新设备的构架与石钢宿舍换热站的结构不符。原来设备放置为南北方向,但新设备较长,只能将其改为东西方向,另外,由于门窗较窄,新设备只能全部拆卸后,才能运至站内。”

  赵三喜说,“经过五六个小时的拆卸,设备被分成了很多块,但是此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赵三喜说,由于换热站内空间狭小,无法使用机械设备,可分块的设备中最重的要1.5吨左右,“工人们全是靠着双手,一点一点移动,才将设备移动到了规定的位置。”

  【现场二】

  骑在4米高的管道上

  给它“穿棉衣”

  时间:11月4日11时

  地点:河纺北区

  施工项目:安装保温层

  完工时间:11月7日

  探访:

  在位于中山东路的河纺北区院内,记者远远便看到了一根黄色玻璃棉保温套,而一层楼高的供热管网上,8名工人正在对管道安装保温设施。“最高的管道4.5米高,全部需要骑在管道上作业。”施工人员李先生说,由于小区内时常有车辆经过,为了不给小区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他们很少搭建脚手架,而是选择抽调最为专业的安装工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空中作业。

  据李先生介绍,10月29日,他们进场后便开始施工,已经连续工作了6天。裹上保温层后,他们还将在保温层上缠裹一层玻璃钢护板。

  【现场三】

  扫尾工作进行中

  时间:11月4日12时

  地点:省二建宿舍

  施工项目:清理垃圾、铺砖

  完工时间:再等几天

  探访:

  省二建宿舍是老小区,共有10栋楼房,因为往年暖气不热,两个月前实施二次管网改造。昨日改造工作收尾,上千居民乐得合不拢嘴。

  记者发现,小区内的管道坑已填平,不过地面上还堆放着施工垃圾。在小区内,有几个工人正在铺设地砖。施工方介绍,因为垃圾要运到市外,车辆进入有时间限制,清运完渣土垃圾还需再等几天,才能彻底完成收尾工作。

  小区居民眼见着地下的暖气管道焕然一新,心里都美滋滋的,“往年暖气不太热,估计今年不成问题了。施工人员‘白加黑’地加紧施工,咱得诚心诚意感谢感谢他们呀。”

  【现场四】

  正在试水试压

  时间:11月4日14时

  地点:平安北区

  施工项目:二次管网改造、换热站升级改造

  完工时间:基本完工,正在试压

  探访:

  往年供暖季,平安北区内时常会看到供暖管道跑冒滴漏,小区居民家的暖气也是时冷时热。昨日,记者来到平安北区,裹着银色保温装的供暖管道,整齐划一,格外显眼。

  在距离小区大门不远的一个阀门处,管道中不时滴着水。站在阀门旁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的二次管网施工已经基本结束,目前正在试水、试压。

  随后,记者来到平安换热站,换热站正在蓄水。“换热站实施了部分升级改造,改造后供热面积将增加,供热效果肯定会有所提升。”一名工作人员说。

  【现场五】

  “再加一个夜班就完工”

  时间:11月4日15时

  地点:旭景琴园

  施工项目:换热站部分设备改造

  完工时间:今日完工

  探访:

  位于建通路的旭景琴园,正在实施换热站部分设备的升级改造,焊接工人们正在进行着焊接作业。

  据焊工卢师傅介绍,他们已经对换热器进行了更换,完成一些管件的焊接,便可以蓄水试压,“今晚再加一个夜班就可以彻底完工。”

  管网改造正收尾

  换热站改造完成90%

  2013年供暖季倒计时,而由政府出资对全市176个往年跑冒滴漏较为严重小区的二次管网和158个小区换热站实施的提升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如何,何时能够完工?昨日,记者在市供热管理中心采访了市供热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栋。

  据刘文栋介绍,截至目前,176个往年跑冒滴漏较为严重小区的二次管网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收尾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换热站改造也已完成了90%的工作量,剩余10%的工作主要是由于换热站设备未到场。”刘文栋说,今明两日,剩余的换热站设备将陆续到场,全体施工人员将全力以赴安装调试设备,预计11月8日前二次管网和换热站升级改造工作将达到供暖要求。

  锅炉置换

  95%已就位

  昨日,记者从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石市今年供热提质升级任务已进入尾声,热源、热网建设以及锅炉拆改置换工程正在加速进行。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时保质完成工程,确保今冬供暖顺利进行。

  热源建设方面:热电一厂南区替代工程,主干管网全部贯通,正在进行剩余阀门井室及支架外安装工程施工,约完成总工程量的95%。热电一厂北区替代工程,中华大街裕华路口绿地项目、省高干楼项目、自强路项目、省十局项目、美迪亚等处锅炉房施工基本完毕,部分项目管线施工正在加速回填;西郊改造大修工程,5号炉、6号炉大修已完成,4号炉为调峰炉,安装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新建116吨燃气锅炉正24小时不间断进行基础施工。北站热力站替代工程,锅炉设备基础、燃气外管网正在施工;热电三厂替代工程,新建锅炉安装及土建工程部分正在按计划进行。

  此外,按照全市采暖锅炉置换工作计划,锅炉置换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目前95%锅炉已就位,新奥燃气公司管网加紧施工中,新建燃气锅炉陆续交工。

关键词:换热站,改造,旧小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