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双11网络促销大战硝烟渐浓 提醒:电商鱼龙混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14: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少网购一族期待着“双11”网络购物狂欢节的到来。

  又到一年“双11”,又是疯狂网购时。进入11月后,各家购物网站以及实体店的促销大战一天热过一天,红包、购物券满天飞,不少网购一族已着急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准备在网络上“血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购网民规模达2.71亿人,使用网上支付的网民规模达2.44亿元,网购使用率提升至45.9%。

  网购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很受伤”。唐山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双11”网络购物狂欢节后,唐山市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的质量、价格、快递等问题的咨询量均有所增加。可是网络购物多是异地投诉,由于属地管理的原则,消费者协会难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今年“双11”即将来临,面对网络上各大电商发布的折扣、赠券、包邮等促销诱惑,唐山市消费者协会提醒网购消费者谨慎理性,做好自我保护。

  近日,迁安市消协成功调解一起网购纠纷。

  迁安市滨河村滨西小区的纪女士在某品牌美发用品的官方网站以货到付款方式购买了其产品。可货到后纪女士要求先验货后付款时,快递公司却不同意,要求先付款后验货,无奈之下,纪女士在交付297元货款后当着快递员的面打开了包装箱,结果里面的商品和她所订购的货物不符,于是要求快递公司退回货款,并拒收货物。然而,快递公司以只负责送货和代收货款、不负责商品质量为由拒绝退款。于是纪女士便来到迁安市消费者协会滨河村分会投诉,后经调解,纪女士终获退款。

  对此,唐山市消协提醒消费者,今年的“双11”网络狂欢购物节即将来临,网络购物凭借价格低廉、商品繁多、方便快捷等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但网购时消费者选择商品主要依靠网上的文字和图像,收到的产品有时会出现与所宣传图片不符的情况。更有网店对商品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致使消费者上当受骗。因此网购时,要关注其他消费者对网店的口碑及品牌美誉度的评定,参考其他消费者的购物点评,最好是选择比较熟悉的网站购物。另外要仔细看商品图片,分辨是商业照片还是店主自己拍的实物,而且还要注意图片上的水印和店铺名,因为有些店家会盗用他人制作的图片。

  还有部分网店采取低价手段向消费者推销残次品,如果网店的商品以市场价的半价甚至更低的价格出现,这时就要提高警惕,特别是名牌产品,因为知名品牌产品除了二手货或次品货,正规渠道进货的名牌产品是不可能和市场价相差如此之大的。

  在网购时尽量选择有一定规模,并且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网站商铺进行购物,尽量使用具有安全功能的浏览器,尽量不要点击卖家通过MSN、QQ或E-mail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者图片等。

  消费者收到货物后,应尽快仔细检查货物有无质量问题,特别是某些部件、功能的完好,应尽早发现,以免超过保修期或保质期。

关键词:双11,促销,电商,大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