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大名川籍夫妇收养脑瘫弃儿遭上户难 快帮帮他们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02: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年多前,一名嗷嗷待哺的弃儿出现在大名县街头,引起了45岁李振中的恻隐之心。他将这名被遗弃的男婴抱回家后,发现孩子是一名脑瘫患儿。5年多来,无论生活多么清贫和拮据,李振中和爱人都没有放弃过对孩子的养育。“重生”是这名弃儿的新名字,夫妇俩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孩子站起来。5年多时间里,在李振中夫妇充满大爱的呵护下,小“重生”快乐地成长着,身体也出现了康复迹象。如今,“给‘重生’上户口,让儿子住进上海的医院”成为李振中夫妇简单却难以实现的梦想。

  失业民工毅然收养脑瘫弃儿

  2008年5月27日,李振中和朋友沿着大名县城东大街回家,突然发现前方有一群人在围观一个东西,好奇的李振中也走上前去观看,只见地上一个小婴儿蜷缩成了一团,满身的灰尘,孩子在一下一下不停地抽泣。“孩子太可怜了,我就问有没有人抱走,没有人响应。当时孩子身穿单衣单裤,身下铺着一个薄单子,旁边放着10元钱、半袋饼干和一张煎饼果子。我自己也是有孩子的人,实在忍不下心看他在那里哭,就把他抱回家了”,李振中对记者说。李振中夫妇系四川人,为求生计2001年夫妻俩带着5个孩子来到大名县定居。一家人靠着李振中在外打工和妻子周云侠做些小本买卖生活。2002年3月,李振中在打工的预制件厂工作时,不慎将右手拇指挤伤,落下了伤残。随后,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妻子周云侠的身上。“看到他把孩子抱了回来,我都傻了。自己的孩子都快养不活了,这又捡回来一个有病的,以后日子怎么过?”当李振中将弃儿抱回家时,遭到了妻子周云侠的强烈反对。毕竟是一条生命,经过丈夫的劝解,周云侠同意暂时收养这名弃儿。后来,两口子曾抱着孩子一家挨一家地给孩子找亲人,也希望能找到一家比自己更有经济能力的家庭收养孩子,但因为孩子身残体弱,没有一家人愿意收养。“当家的对我说,‘别人不养,咱养!有我一口饭就有他一口饭,咱家做不出那种眼睁睁看着孩子冻死、饿死的缺德事。’随后,他成了我们第6个孩子,这一养就养了5年多。”每每回忆起丈夫当年的决定,年过五旬的周云侠依然为自己的丈夫感到骄傲。

  “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人生”

  当时,刚到李家的小“重生”情况很不好,不光头抬不起来,就连手脚都没有抓握能力。更糟糕的是,医院诊断小“重生”患有严重的脑瘫且不具有治疗价值,这也意味着小“重生”一生都可能是这种完全不能自理的状态。“这是一条命,既然我养了他,就要让他好好活着,我要治好他!”李振中不止一次这么告诉自己,对他而言,“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人生”是他最坚定的信念。

  5年多来,李振中带着“重生”遍访各地名医,只要听说哪里治疗小儿脑瘫的效果好,再远的地方都要带着儿子去看病。由于疾病使孩子全身瘫软无力,“绑在身上”成了李振中父子俩独特的出行方式。但即便这样,倔强的李振中仍没有放弃对儿子的治疗。北京、天津、上海、廊坊等地都留下过这对父子的足迹。

  为了让“重生”保持最佳体质,平日里除了给孩子增加肉蛋营养,李振中还购买“营养餐”、“芦荟矿物晶”等增强孩子体质的辅食,而这笔花销几乎是全家每月生活费的一半。无论春夏秋冬,小“重生”都是穿着纸尿裤生活,因为孩子随时随地会大小便。一笔笔不菲的开支,全部来源于妻子周云侠在大名古城北门外的一个小吃摊。

  全家过着清贫的生活

  多年来,李振中放弃了再次求职的机会,将全部精力放在了这个捡来的儿子身上,也将家中全部收入用在了这个和自己并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家伙身上。李振中自己的5个孩子因为父亲当年的决定,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最小的两个女儿更是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早早地离开了校园。即便这样,兄妹5人对于这个小弟弟的爱却丝毫不曾减少。李振中曾欣慰地对记者说:“家里如果只有一个鸡蛋,孩子们都会懂事地把它让出来给弟弟吃。”

  周云侠告诉记者,因为小“重生”没有咀嚼能力,所以“喂饭”是一天中最费力的事情,一次进食差不多要一个小时,“我们要一点一点地把食物碾碎,然后再配着营养液一点点喂下去。有时候,他会把吃进去的东西都吐出来,那样的话喂的时间还要更长一点。”考虑到这一点,李振中坚持没有把小“重生”送入福利院,因为他担心福利院孩子多,孩子不能得到很好的照顾。

  在李振中夫妇精心照料下,“重生”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不但可以喊出“爸爸”、“妈妈”这样简单的字眼,还可以用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的好转让李振中夫妇看到了希望。

  小“重生”想摆脱“黑户”

  今年年初,李振中在上海遇到了专业治疗小儿脑瘫的专家,对方表示从目前的检查结果看,小“重生”的病情通过手术能够得到缓解甚至治愈,13岁以前治疗的话有望生活自理。这对李振中夫妇而言无疑是天大的喜讯,然而伴随这个喜讯而来的除了接近天价的治疗费用以外,“需要有正规户口才能入院治疗”也成为了难以逾越的一座大山。时至今日,小“重生”始终没有户口,他和李振中之间仍不是法律范畴内的父子关系。

  大名县民政局表示,李振中已有5个子女,不符合收养条件,按规定无法为其办理收养手续;同时由于其家庭户籍未在该县辖区,也无法为其办理大病医疗救助、低保等社会救助。本着“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理念,大名县民政局研究决定,在为小“重生”办理享受其它待遇前,暂为其办理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

  此外,法律规定收养孤残儿童需持相关机关开具的“报案证明”、“捡拾证明”、“非亲子关系鉴定书”才可到当地民政局办理“收养证”,并到收养人户口所在地办理收养手续。经过长期努力,李振中夫妇在当地派出所补办了相关证明材料,目前只要有年满30周岁、有经济实力的人或者福利院愿意收养小“重生”,“重生”就可以获得户口,告别“黑孩儿”生涯。 “我们和孩子真的很有感情,希望能够‘特事特办’,如果有符合条件的家庭原意收养我儿子,我们也会考虑,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这个小生命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真的就这么简单。”李振中看着记者的眼睛真诚地说。

关键词:收养,脑瘫,弃儿,上户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