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部分小区暖气为啥还是不热? 记者帮你寻根问源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1-20 03:3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供暖已经进入第五日,连日来家中暖气还没热起来的居民们纷纷在供暖平台留言,希望早日解决供暖难题。昨日(19日)记者实地探访了部分小区,探究暖气不热的根源,并于第一时间向辖区供热企业进行了反馈,争取让这些居民家中的暖气早点热起来。

  记者探访暖气一直不热,原来是管道接反了

  读者报料我家暖气仍然是冰凉的

  “整个小区都供暖了,楼下暖气热得烫手,为啥我家有组暖气还是冰凉的?”供暖第五日,沿西小区的齐女士发现自家一间卧室的暖气一直冰凉,四处寻找原因,结果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站在楼下观察供热管道,她所在的35号楼的进水管和出水管,与紧邻的33号楼的明显不同。回来摸了一下自家的暖气管道,果然下水管有热度,上水管却是冰凉的。原来入楼处的上水管和下水管接反了。“施工人员说接反不会影响供暖,但这样看肯定是影响的。我们是顶楼,是整栋楼供暖中的末端用户,家里三组暖气两组热了,另一组冰凉,说明水压不够,热源无法到达这组暖气。”齐女士说。

  记者调查进水管与回水管接反了

  昨日记者来到沿西小区。刚进35号楼,就看到地上有一摊水,楼梯上还有水向下流,记者在六层顶层找到了“源头”。“昨天就一直往外冒水,今天上午才修好。可能是上水回水倒循环,换热站主管压力大时,六楼下水管承受不了太大压力,也没跑气阀,导致管道漏水。”顶层居民田先生说。

  田先生家只有客厅的暖气有些热,其余两个卧室都是冰凉。该楼三层明显热得多,五层居民家中回水管明显比进水管热。记者在35号楼供暖管道入楼口看到,管道的连接确实与旁边的33号楼明显不同。“你看,外侧这个管道应该连接的是入楼口东侧的进水管口,里面那个应该连接西侧回水管道,现在却完全接反了,回水管的温度明显比进水管高。”田先生说。

  据齐女士和田先生说,小区还有两栋楼的管道也接反了,但前两天已切换过来了,但35号楼却一直无人问津。

  热企反馈系二次管网,由产权单位修

  随后,记者联系相关供热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家中有不热现象,应先检查家中的暖气管道,放出暖气中的水,看暖气是否还不热,如果热了,就属于自家的问题,如果还不热就是整个楼的问题。如果整个楼不热,需要检查楼内暖气的压力和锅炉设备。至于沿西小区的问题,工作人员称,管道接反确实会对供暖产生影响,但沿西小区接反的管道属于二次管网,产权并不在供热企业这边,应由产权单位来维修。

  那么产权单位是否会负责任?记者联系到长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此事已交给沿西小区居委会,居委会正在联系产权单位,不久将会安排人员上门维修。

  供暖帮办部分小区昨天暖气热了

  昨日,记者整理了部分小区住户反映的家中暖气不热的情况,向华电供热公司进行了反馈。该公司或派工作人员到用户家中,或联系了有关单位,解决暖气不热的问题。用户:衬布总厂(三印宿舍)12-1-302

  昨日14时30分,华电裕华供热到用户家中调查发现该户暖气为并联,第一组热,第二组热,第三组不热,原因是排气阀安装位置不对。排气阀安装在第二组暖气后,且第三组暖气管道铺设比第二组高,造成第三组暖气无法排气,产生气阻,导致暖气窝气不循环,第三组暖气不热。用户同意自己改造安装排气阀门。用户:庄窼小区14-1-501

  华电直属供热已准时供热,与庄窼居委会所管辖的换热站倪站长联系后发现,该用户二次网水力失调,造成部分居民家中过热,少数居民家中暂时不热,需调节平衡。用户:钢西小区9-3-403

  华电集团直属分公司已将该小区供热阀门按时打开。11月19日下午,华电供热与钢西小区物业共同到现场了解到,因9号楼部分居民暖气费未交,小区物业未供热,目前正在协调中。用户:糖烟酒宿舍居民

  居民反应供暖后有噪音。华电直属供热实地了解到,该居民家中暖气设计和安装都有问题。经过协调,换热站负责人答应次日帮忙改造解决。用户:省会外贸宿舍

  华电直属供热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问题,并与该小区换热站联系,得知因二次网失水严重导致水温低,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恢复正常供暖。

  温馨提醒个别住户暖气不热,先查查自家暖气

  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发现,有些居民反映的问题是小区内个别住户暖气不热。换热站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有时候同一小区别人家中已经有了暖气,而自己家里却冷冰冰的,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住户家中的暖气阀门是关闭的,自己却不知道,也不敢去碰,遇到这种情况应尽快与物业联系。有些居民在装修时图整洁、漂亮,私自更改暖气或将暖气“包裹”起来,用装饰物遮挡得严严实实,导致自家暖气不热;还有一些居民习惯在暖气片上放置物品,这些做法都会影响热气流循环,导致室温不达标。为了温暖,您可以检查一下家中暖气是否存在以上问题。

  网友问暖

  “连坐制”让人挨冻何时休

  管道漏水什么时候能修好?

  天苑小区网友:天苑小区刚开始供暖时暖气还是温的,从18日开始彻底凉了,说是管子坏了,究竟什么时候能修好?

  北城供热公司:天苑小区今年进行了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管网施工出现了一些管道泄漏事故,导致大概十几个单元不热,目前换热站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协助管网改造人员、物业进行管网排查,发现一处解决一处。

  又遭“连坐”,暖气还是不热

  钢厂宿舍网友:跃进路108号钢厂宿舍9栋3个单元都没有供暖。物业说是有的住户暖气费没缴,所以没给供暖。我家早早就缴了暖气费,难道后果也要我们承担吗?

  华电公司:该小区供热企业已经按时供暖,之所以不热,是因为之前物业与住户产生了一些纠纷。对这些实行串联供暖的老旧小区,有一户不缴费,就容易引发“连坐”。供热企业会去协调,但还需住户与物业协商达成一致才行。要彻底解决供暖“连坐”问题,要靠加快实施“串联改并联”的暖气管网改造工程,实行分户计量。

  暖气连续24小时不热能退费吗?

  庄窠小区网友:我家从17日下午两点暖气才热起来,之前的暖气费是不是应该退?

  石家庄市供热办:首先要看是什么原因导致暖气不热,是由于供热企业原因造成的,还是换热站的原因,或者其他原因造成的。如果是因为供热公司的原因供不了热,温度达不了标,超过24小时,将按照规定进行退费,这需要由小区物业提出申请,因为合同是与物业签订的,退费也是先退到物业,再由物业退到用户个人。居民家中暖气不热,可就近向辖区街道办反映。

  暖气管是温的,温度能达标吗?

  庄窠小区网友:这两天暖气管摸着是温的,温度能达标吗?

  华电公司:供暖温度是以室温来看是否达标,而不是暖气管道摸着是否烫手。如果室外温度高,暖气管道烫手,室温过高,人感觉不舒服,也会导致能源的浪费。供热公司会根据天气情况进行调整。如果外界气温低,将会及时调整,开足马力,使室温达标。

关键词:供热,暖气不热,热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