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集中供热拉开大幕 数百个换热站水温已超过60℃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17: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5日零时开始,省会的今冬集中供暖大幕正式拉开,居民家中的阵阵寒意也将被暖意所替代。今年石家庄市区总供热面积约为1.33亿平方米,集中供热主要由华电、中电投、西郊三大供热企业和部分新增的新能源企业承担。作为暖气源头的供暖企业在做什么?换热站又是如何将水蒸气转换成热水送入居民家中的?用户家中的暖气如何循环?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供热企业、换热站、用户这三个供暖环节进行了采访。

  华电供热公司调通中心

  智能热网可消除冷热不均现象

  昨日(14日)13时多,在华电供热公司的新建的供热调通中心,记者看到,调通中心最显眼的是墙上的两个大屏幕,一个是显示蒸汽管网的地图,一个是供水管网近400个换热站的运行情况。“这上面显示的是华电供热集团直属分公司、裕华供热公司区域内的近400个换热站的各项指标情况。”调通中心主任卢刚指着显示水网换热站的屏幕说,13日下午他们开始点火升温,经过24小时,水温上升到了60多℃。

  卢刚告诉记者,这个系统是今年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投资新建的智能热网系统,建成后可远程控制各换热站的水温、水压等各项指标,“这样就能使整个水网处于比较均衡的状态,消除冷热不均的现象。”

  卢刚说,近期,集团还将建立用户室内温度采集系统。“我们在所辖供热范围的用户中,按照管道输送的远近距离、一栋楼的楼层不同、阴阳面不同选择了16000户,将在近期将按照室温监测装置。”这样就能更准确掌握供暖情况。

  沿东换热站

  部分居民家中暖气已有温度

  15时左右,记者来到已经安装了智能热网系统的沿东换热站,站长邵磊带着记者来到一座巨大的控制柜前介绍说,这是PLC中央控制柜,它不但实时监控温度,一旦发生因为失水造成供水压力太低或者水温太低等异常情况,它就会自动报警。“以前,供暖中出现的小问题很难发现,等我们知道了也就变成大问题了,处理起来非常麻烦。”邵磊说,有了这个控制柜,供暖有了更好的保障。

  据邵磊介绍,由于沿东换热站供热的17.5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多为老旧小区,管网陈旧,需要经常检修,所以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得安排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巡查。该换热站14日早8时就已经开始运行,提前16个小时供暖。“现在部分居民家里的暖气已经有温度了。”

  替代工程

  热电一厂替代工程180个换热站升温

  位于中华大街的广平热力站,是热电一厂关停替代工程的一部分。15时40分,记者来到广平热力站。“从10月5日,这里就已经完成主管网的改造工作,并开始注水,11月8日开始打压循环流水,目前各项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供暖设备也运行正常。”鹿华供热公司管网二所技术员潘哲介绍说,他们负责的热电一厂裕华路以南500平方米的替代工程中,包括177个热换站改造和3个华电供热集团自管站的替代改造,替代区域面积500余万平方米。目前所涉及的180个热换站已经进入热态循环升温状态。

  记者进入广平热换站内部看到,管道计量表上显示一次供水温度为40℃,回水温度23℃。“13日下午该换热站的一次网就开始热态循环回温,今天下午一次主管网的供水温度最高已经达到60℃,晚上可以达到70℃以上。”

  据潘哲介绍,因为是气网改水网,所以此次替代工程中所有主干管都是新铺的,部分保温层遭到破坏的老旧分支管网也都更换了。“相信今年辖区内的供热状况要比以前好很多。”

关键词:供热,集中供暖,采暖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