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推动河北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全会指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五位一体”的改革部署,在我省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学公报,谈体会,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推动河北科学发展。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全会公报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省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处处长刘西田表示,按照这一要求,省发改委将把企业能自主决定、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事项交给企业和市场,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全会公报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对此,大名县县长房延生表示,他们将对照先进地区的做法,取消一切没有法律依据的管理、收费、审批事项。同时,加大对破坏发展环境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力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要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省地税局副局长焦新华认为,“稳定税负”的提法,回应了社会对过去税收收入高速增长以及国富民富的关切。省地税局将在工作中强化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两项核心业务,让税收工作服务好经济发展大局。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邢台市工商局局长张群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完善扶持创业机制,通过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放宽主体管制,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全会公报提出的“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令广宗县个体经营户梁君瑞深受鼓舞,也坚定了他继续创业的信心。他打算继续扩建门脸,把生意做大。

  全会公报提出,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对此,省商务厅厅长王志欣表示,将更大力度鼓励我省“走出去”企业突出周边、主攻非洲、开发拉美、拓展欧美。同时推动优势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到境外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资源供应基地和生产制造基地,支持企业并购境外优质资产、国际知名品牌、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培育一批有实力的河北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拓展我省开放空间。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公报提出,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邱县县委书记乔朝英说,依托农业优势,邱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公开透明运作,把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逐项公布,对土地流转价格、内容、形式等全方位公示,赢得了群众认可。邱县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行农村党务、政务和村务公开,对于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坚持通过召开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以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省司法厅厅长穆思山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始终立足平安河北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着力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加强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等工作,促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统筹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服务资源,努力在调整结构、治理污染和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中有更大作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热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