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学生寒假火车票现在可购买了 6种情况不能购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目前互联网、订票电话及石家庄火车站售票窗口及市内各代售点均已开始发售2014年寒假半价学生票。学生可凭有效学生证及身份证件,购买20天内、乘车日期为12月1日以后的半价火车票了。

  若没直达车可分段购买联程票

  根据铁路部门相关规定,学生票乘车时限为:暑假6月1日-9月30日;寒假12月1日-3月31日。在这期间,铁路部门将发售针对学生优惠的火车票,符合购票条件的学生将享受优惠折扣车票。学生票的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软座(卧)、动车组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学生购买普通硬座火车票享受半价优惠,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车票享受7.5折的优惠。

  铁路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已经可以开始购买学生票,但目前只能按20天的预售期进行购票。2014年1月份和2月份是寒假学生出行高峰,铁路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学生票预售期,并组织学生团体票预订工作。

  购买2014年寒假火车票时,大中专学生须出示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火车票电子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方可享受学生票优惠待遇。如果学生超过减价优待凭证上记载的区间乘车,对超过优惠乘车区间的部分按一般旅客办理,须购买全价车票。如果学校和家庭所在地之间没有直达车,可以分段购买联程票。

  6种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

  但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不能发售学生票。

  学生必须在开车前换取纸质车票,取票时需出示有效学生证及优惠卡。学生乘坐列车中途因病可办理延期,也可退票,退票时将在“减价优待证”上注明“因病中途退票”,以便恢复旅行时另行购买学生票。乘车途中学生票也可以变座,但需要补交变更区间全价软座客票及附加票与学生票价的差额及手续费;但乘车途中,学生票不能变更乘车路径。

  此外,提醒广大学生注意的是,铁路部门明确要求各火车票代售点在售卖学生往返车票时,严禁收取手续费。

  今起北京西-三亚列车运行有变

  今天(11月15日)起至11月17日,途经石家庄的T201/4次、T202/3次两趟列车运行区间有变,其中,今天北京西开往三亚的T201/4次将运行至广州站终止,同时明天广州至三亚间T201/4次将临时停运。11月17日三亚开往北京西T202/3次改为11月18日在广州站始发,同时11月17日三亚至广州间T202/3次临时停运。(记者翟开矿) 

关键词:火车票,寒假,学生,购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