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淡出胶卷业的乐凯 一张“火车票”做成全国唯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7 10: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凯新材料公司销售收入增长情况

  10月1日,国庆黄金周第一天,即将出行的人们汇聚到石家庄新客站。售票大厅的自动取票机前排满了人,轻点几下,一张正面蓝色、背面黑色的磁介质火车票跳了出来。

  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全国这种新型火车票的票纸全部由乐凯集团旗下一家公司供货。而对于这种新型票纸的独有特性,知道的人就更少了。

  “咱百姓有自己的出行习惯,有的会把车票叼在嘴上,旅途过程中有的要喝热水,吃油腻的食物,难免会污染车票。”保定乐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彦峰介绍,他们生产的这种新型热敏磁票能够适应所有这些使用环境,字迹保存特性长达10年以上,完全能够满足会计凭证的保存要求。车票背面的黑色涂磁层,具有强大的抗磁干扰性,甚至放到磁化杯里也不会消磁,即使揉成一团,铺展后仍能正常使用。

  由于掌握生产新型火车票纸的独家秘笈,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已经成为乐凯集团旗下经营质量稳健的公司之一。乐凯新材料公司的前身是乐凯磁带厂,上世纪末,数码技术的兴起让录音磁带迅速被光盘取代,市场逐步萎缩。“市场形势逼迫我们必须尽快转型,转战新领域。”刘彦峰回忆。

  2005年的一个日本专业展会,触发了刘彦峰的市场灵感。“很兴奋,那是我们第一次看到热敏技术在火车票上的应用,当时在国内还是空白。”在刘彦峰看来,热敏技术与他们之前掌握的磁记录技术,同属于新材料行业的涂层技术,乐凯更有优势,更容易做到触类旁通。

  “开始的时候,在国内很难找到能够配套提供关键原材料的厂商。”借助集团的力量,乐凯新材料公司联合乐凯旗下兄弟企业展开联合攻关,屡败屡战之后,他们终于掌握了这项技术,并迅速应用到当时刚刚建成的北京地铁13号线上。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2007年,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原铁道部对高铁火车票用纸进行招标。乐凯新材料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参与竞标的厂商,与国外三四家知名公司同场竞争,拔得头筹。“能够同时拥有磁记录与高保存热敏核心技术的企业,国内只有我们一家。”据刘彦峰回忆,当时他们提供了5000张车票样品,在与国外设备进行配套试验时,没有一张出现错误。

  薄薄的火车票纸,不仅在2007年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级新产品”,还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新材料目录”。如今的乐凯新材料公司,已经在磁记录、热敏、热转移等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核心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

  “随着铁路运营里程的增加,我们的产品销量迅猛增长,6年来年均增幅都在20%以上。”刘彦峰说,淡出胶卷的乐凯,凭借独创的“磁介质火车票”,又重返百姓生活。

关键词:乐凯,火车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