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总有一种理由拒绝你 窗口单位“办事难”再追踪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4: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难进的“门”展茂光作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直是一些窗口服务单位的真实写照,被群众所诟病。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尽管近期在舆论监督的压力下,一些窗口单位的服务态度有“阴转多云”的暂时变化,但仍存在管理环节繁杂、办事程序模糊不清等问题,服务态度不佳、办事效率低下等老毛病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办一个手续跑4趟:“总有一种理由拒绝你!”

  21日,记者来到北京市三里河东路的国家工商总局,见到在北京开公司的小童。说起这几年因办理各种手续与工商、税务等部门打交道,小童感慨道:总体上还算顺利,但总有些细节让人不痛快甚至烦心,而耗去的时间和精力更是苦不堪言。“最近一次办公司股权转让的经历,光在北京地税局的天桥税务所就跑了4趟。”小童向记者诉着苦水,“他们总有一种理由拒绝你!”

  第二次,他按照单子所列材料一一摆在业务员面前,工作人员捋了一遍,答复“少带一样,因为当时没想起来”。

  他早有心理准备,不厌其烦,又来了第三次,被告知转让合同要开印花税票,该税务所偏偏开不了这个票,无奈,又被发配到另一处办理。

  第四次,所有都齐了,税务所上班前他就在门口等,打算早点儿办完。没想到,业务员说领导还没来,要等。一个多小时过后,在办理过程中他发现,这位领导其实当时就在工作人员身后。

  窗口单位办事难究竟“卡”在哪?

  “我本身是学法律的,更觉得基层一些政府部门的做法离依法行政很远。”小童无奈地说。那么,窗口单位办事难究竟难在哪,症结出在哪里?

  首先是服务理念的问题。“政府为老百姓办事,立场在哪儿?”小童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有的办事员在老百姓面前趾高气扬,观念上就认为和老百姓之间是管理关系而不是服务关系。”

  其次是一些部门把着权力不放手,故意刁难群众。小童在办理股权转让时发现,许多问题通过技术联网的方式都能解决,资料在几个单位内部网络中可以共享,不用让老百姓再多跑一次腿,拿着材料在两三个审批部门间重新递交。“而现在是,不少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把着权力不放手,有些用权力和需要办事的老百姓做交易。”小童说。

  三是监督机制不完善。“尽管许多办事机构都设立了投诉窗口,但事实上告给谁?告了有用吗?久而久之,都麻木了。”小童无奈地对记者说。

  专家解读:加强监督完善奖惩机制

  “当前,到一些政府机关办事难,已经成为群众深恶痛绝的一种社会现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其本质是反映了一些政府机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风甚为严重。

  竹立家指出,当前中央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其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直接影响到政府的信誉、形象和职能,关系到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解决政府机关办事难,要切实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与奖惩,特别是对一些领导干部、重要岗位公职人员的监督力度,防止腐败问题滋生。”竹立家说。

 

关键词:办事难,窗口单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