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石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 创业贷款翻倍至20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给别人打工这样的形式就业,已经无法满足当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

  自己当老板,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关于进一步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给予大力度支持——一次性创业补贴翻倍至一万元,个人可申请的小额担保贷款也翻倍至20万元。

  贴息贷款

  《意见》中变化最大的10项措施

  1、挖掘岗位: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等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拉动作用

  2、就业补助: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可享2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助

  3、社保补贴:社会中介组织中的公共服务岗位招收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获社保补贴

  4、灵活就业: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的,可享社保补贴

  5、贴息贷款: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可申请20万元小贷,合伙经营的可申请60万元小贷

  6、创业补助: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可享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

  7、农村创业: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农村基层创业,每人每月生活补贴1000元

  8、孵化基地: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园,可获得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建园补贴

  9、岗位信息员:扩大岗位信息员队伍,优秀岗位信息员可获适当补贴

  10、楼宇就业:市内各区要挖掘楼宇企业的岗位信息,创建楼宇就业基地

  关键词 创业

  大学生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翻番

  对于想创业的大学生,《意见》的政策更优惠。

  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而目前石家庄市普通人员申贷额度不超过10万元。

  对于合伙经营(合伙人均为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可申请人均不超过20万元、最高不超过60万元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较之前的贷款额度上限增加了20万元。

  此外,省会还将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

  各级各部门创建的各类创业孵化基地,要主动为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场地和创业服务。各县(市)、区,各部门在创建创业孵化基地时,至少建设1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降低高校毕业生入园门槛。有创业愿望的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持有基本信息登记的《就业失业登记证》,经本人申请,可优先入驻创业孵化园,并享受石家庄市创业孵化政策。

  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实体,还可获得一定额度的场地租赁补贴,以及一定数额的水电费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助提至1万元

  “以前给大学生的创业补助最高是5000元,这次的政策也提高了一次性创业补助标准。”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规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2年内自主创业(含网络创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初次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每人一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是全省最高的。

  同时,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型企业,还可获得租金补贴。

  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的小微型企业(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除外),创办3年内租用经营场地和店铺,可获得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

  租金补贴标准为: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不超过2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不超过3000元。

  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创业,也可获生活补贴。

  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农场、养殖场,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按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获得不超过1年的生活补贴。

  关键词 就业

  到基层岗位就业可享社保补贴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石家庄市要充分挖掘基层岗位这座就业“富矿”,搞好“基层岗位大开发”。

  石家庄市将继续组织“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和“大学生村医”等基层项目,并积极促进服务期满人员就业创业。

  市县乡招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有职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要拿出一定比例定向招录(聘)基层服务项目期满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石家庄市今年将积极开发社会中介组织中的公共服务岗位。”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当年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相应劳动合同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同时,石家庄市还将加大社区(乡镇)基层管理岗位开发力度。

  毕业2年内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可到城市社区和农村公共管理及社会服务岗位工作,协议期限为2年,待遇参照公益性岗位标准执行。

  每年征集见习岗位不少于1万个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意见》规定,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并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参加社会保险的,按照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底。

  暂时无法就业的,可通过就业见习岗位过渡。

  今后,石家庄市将面向全市50强工业企业和经济效益较好的大中型企业征集见习岗位,每年征集见习岗位不少于1万个。

  鼓励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智力密集型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

  此外,今年起,低保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可获得一次性求职补贴,每人1000元。

  今后,这一政策还将升级。

  有关部门要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一对一重点帮扶。申请求职登记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各县(市)、区要开辟24小时就业绿色通道,确保其24小时内实现就业。

  相关链接

  截至8月底8722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未就业

  截至9月底,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1.3%,年底要确保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5%以上,力争达到90%。而石家庄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省水平。

  今年毕业的石家庄市生源高校毕业生为6.1万人,外地回省会的生源为51379人。截至8月31日,有8722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尚未就业。

  -文/记者李国静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申请贷款,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