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大名老寿星102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4 0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大名县王村乡关岳村,今年102岁的史秀云是一位远近闻名的“老寿星”,也是一家人的“宝贝”。近日,记者见到了这位百岁老人。

  思维清晰:80年前的事也没忘

  “我是1911年5月26日出生的,今年102岁了。”史秀云拿出身份证大声地说。

  虽然已过百岁高龄,但史老太的记忆力一点都没衰退。回忆起80多年前的往事,她说起来还头头是道。“我15岁的时候,跟着父亲学皮影戏,还会配唱一段。那个年代都是男的在玩皮影戏,我是我们这儿唯一一个学过皮影戏的女的。”史老太骄傲地说。

  据村民介绍,皮影戏在当地已经绝迹30多年了,目前已经没有人会演了。

  抗战时期:机智救下小孩子

  在史老太的记忆中,还有一件事让她印象深刻。抗战时期,有一天她牵着牛回家,突然看见一小队日本人在打一个孩子。“当时我也不敢过去,但日本人看到牛,就冲着牛过来了。我让他们把牛牵走,趁机就把这个孩子救了下来。”

  史老太的侄子、今年73岁的王书义说,虽然老人的一只眼睛患有白内障,看不清楚东西,但很健谈,声音也很洪亮,十几岁时的一些小事都记得清楚,经常会给儿孙们讲述那个年代的“稀罕事”。儿女们虽然无法一一体会到老人的人生辛酸,还是佩服她的清晰思维。

  长寿秘诀:粗茶淡饭,不生气

  说起史老太的长寿秘诀,她的侄媳妇笑着说,“没啥秘诀,就是粗茶淡饭,不生气。”

  年轻时,家里生活条件差,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如今生活条件虽然好了,老人依然保持着以前的老传统,对吃的方面从来不挑拣,最喜欢吃素,爱喝稀饭。除了饮食,在性格上,老人还讲究遇事不怒、心平气和。在家人的记忆中,老人一辈子没有生过气,更别说和人争吵。在儿女们看来,老人长寿与其恬淡的心态有关。“就是因为老人心态好、脾气好,多年来身体一直挺好,没吃过药。”史老太的侄子王书义说。“别看婶子已经过百岁了,但她能自己做的事情从来不让别人代劳。”史老太平时爱劳动,每天围着院子里的菜园走几圈,然后给菜园浇浇水,拔拔草,完了晒晒太阳,生活很有规律。“我们一家人相处十分融洽,真是家有老是个宝啊!”(记者 陈正 实习记者 顾利娟)

 

关键词:老寿星,长寿,思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