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寒衣节”即将到来 双凤山陵园提示:错时祭扫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4 0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寒衣节”即将到来,河北省双凤山陵园提示广大市民文明、错时祭祀。

  据河北省双凤山陵园工作人员介绍,近日,到陵园前来祭祀的人流逐渐增多,为方便群众来园祭祀,河北省双凤山陵园调整工作时间,自2013年10月25日至2011年11月4日共11天为“寒衣节”服务期,各服务网点工作时间调整至早7时,其间逢周六、日和寒衣节临近三天(11月1、2、3日)工作时间调整至早6时30分。

  园内设置社工服务站、英烈家属服务站,备有饮用水、便民伞、轮椅、急救箱、扫墓水桶等物品,免费供市民使用,现场有工作人员为市民服务。

  寒衣节服务期间,河北省双凤山陵园还将开展“鲜花纪念、网上祝愿”、“丝带寄情”、“纸鹤寄哀思”、“心灵诉说卡”、“代客祭奠等文明祭祀活动,免费向市民派送鲜花,普及网上祭奠的相关知识,同时举行第五期免费“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旨在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绿色殡葬、人文殡葬的现代化殡葬理念。

  同时,河北省英烈纪念馆、沙飞纪念馆、国歌广场等纪念场馆同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延长开闭馆时间,方便市民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为避免祭祀高峰人流拥挤,河北省双凤山陵园特意提醒广大市民:10月26、27日、11月1、2、3日上午为寒衣节祭祀高峰日,请您尽量避开祭祀高峰,选择其他时段入园祭祀。

  由于中山路地铁施工,自2013年10月25日起,由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开往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双凤山陵园)的班车始发站调整至中山西路华北柴油机厂门口(325路、旅游5路公交站)。市民可在市内乘坐325路或旅游5路公交车,到华北柴油机厂下车,换乘班车到达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双凤山陵园);也可直接在市内乘坐旅游7路公交车到台头村(双凤山)站下车,步行500米即到。

  寒衣节服务期内(10月25日至11月4日),班车自华北柴油机厂始发时间调整为7:30,循环发送,末班车11:40由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双凤山陵园)返回华北柴油机厂。

  寒衣节服务期过后班车恢复日常发车时间,每日9:30由华北柴油机厂至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双凤山陵园);11:40由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双凤山陵园)返回华北柴油机厂。

  相关知识

  农历十月初一是中国传统的寒衣节,又称秋祭、鬼头日、十月朝、祭祖节、烧衣节、授衣节等,与清明节、中元节并称中国三大鬼节。这一天,人们会通过各种方式祭奠先人,表达哀思。

  旧时每到这一天,人们都上坟添土祭祖,除了摆供品烧纸钱以外,民间还用彩纸剪成衣帽、纸箱,焚于墓前。已出嫁的闺女依旧例回娘家祭祀已故长辈。为了怀念逝去的亲人,现在仍有上坟祭祖遗俗,但是旧时的那些带有迷信色彩的祭祀方式,已经逐渐被鲜花、水果等文明祭祀所取代。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新收时祭奠祖宗的习俗,以示孝敬,不忘本。古人们也在农历十月初一用黍矐祭祀祖先。农历十月初一祭祀祖先,有家祭、也有墓祭。农历十月初一,也是冬天的第一天,此后天气渐渐寒冷,人们怕在冥间的祖先灵魂缺衣少穿,因此,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钱等一般供物外,还有一种不可缺少的供物———冥衣。在祭祀时,人们把冥衣焚化给祖先,叫作“送寒衣”。十月初一烧寒衣,寄托着今人对故人的怀念,承载着生者对逝者的悲悯。(记者 张清华)

关键词:寒衣节,陵园,祭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