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承包商撤离 石家庄红星花园眼瞅着今冬供暖无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离今冬集中供热开始已不足一个月,省会各个小区都已经开始缴纳采暖费。然而,省会红星花园小区的居民至今没有收到缴纳采暖费的通知,却意外收到了一纸因为承包商突然撤离今冬可能无法正常供暖的通知。

  “意外”通知让居民心寒

  昨天(10月22日)下午,记者刚来到位于省会红星街的红星花园小区就遇到几位业主,“我们是2004年入住的,入住开始几年供暖效果还不错,后来开发商把交换站承包给了别人,供暖效果就一直不太好,今年马上就供暖了人家突然就撂挑子了!”家住该小区8号楼的张先生对承包商的做法非常气愤。

  在张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在单元门上看到辖区居委会张贴的“关于今冬供热告全体业主的公开信”:“红星花园小区供热站属于开发商所有,由开发商委托承包商负责具体的管理与运营,现原承包商与开发商解除委托关系,不再管理热交换站。开发商因各种原因也拒绝直接管理供热站,供热站现在处于无法正常启动运行的状态。”

  公开信中还表示,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供热站属于小区公共设施,是全体业主的共有财产,建议成立业主代表的临时机构,全面接管供热站,由临时机构直接管理或者委托具备运营资质的承包商管理供热站。

  撤出源于亏损?

  对于承包商的突然撤离,红星花园物业公司的李经理表示,他们也很吃惊。据李经理介绍,红星花园2004年建成交房之后,只有最初两年的临时供暖工作是由物业公司承担的。从2006年至今,一直是开发商授权的承包商来承接该小区的供热管理工作。“直到前段时间,供热公司连续发了3张采暖费催费通知,我们才获悉,小区供暖承包商已经以文字形式正式向开发商提出不再受托。”

  对于承包商突然撤离的原因,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因为该小区的供暖管道到了故障频发期,后期维修成本逐渐增大。“承包商肯定看到后期维修成本越来越高,利润减少,不愿意继续承接了。”

  热交换站成了“烫手山药”

  记者辗转找到发布公开信的北环路社区居委会。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红家花园小区的供暖情况。之所以提出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一方面是由于供热站属于小区公共设施,是全体业主的共有财产,鉴于开发商不能履行相关职责与义务,只好由业主接管供热站;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建立临时业主委员会,在最短时间内,让业主代表与开发商、供热公司沟通协商,保证今年冬天小区供暖正常。“但是通知贴出去几天了竟然没有一位业主报名参加临时业主委员会。”

  既然居民都在担忧今冬供暖问题,为何无人主动参与协商?对此,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上,红星花园的供暖问题还涉及到承包商亏损拖欠取暖费、开发商拖欠供热公司集资费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而供热公司之所以决定暂停今年冬季的供热服务,也是基于欠款迟迟不能交付。
    红星花园小区的开发单位石家庄交通房地产建筑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该公司将小区热交换站承包给了东方冷暖设备有限公司,中间在2009年又签署了一份新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他们不收取东方冷暖设备有限公司的承包费,只是要求对方每年拿出一部分利润向供热单位交纳管网建设费。“按约定从2006年开始,承包小区热交换站的单位每年需要向供热企业交纳30万的管网建设费,到今年东方冷暖设备有限公司以亏损为由不再运营小区换热站。作为开发单位我们也无力承担30万的管网建设费,所以没法接手小区热交换站。”“我们辖区大多是老旧小区,热交换站的管理和运行比较混乱,往往是挣钱就干、不挣钱就撂挑子。如果能把这些热交换站都统一管理起来,类似红星花园小区这样的问题就会少很多。”居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任学光 康英 实习生李芮)

关键词:供暖,红星花园,无望,承包商,突然撤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