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供暖式雾霾”敲响了大气防治警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16: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0早7时许,黑龙江哈达高速因突降大雾,能见度降低,造成多车连撞。据了解,这是由于哈尔滨供暖造成的雾霾天气。据悉哈尔滨当日PM2.5值高达500。据哈尔滨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此次雾霾天气主要是由于昼夜温差大,再加之供暖产生的烟尘污染物较大而产生的。(10月20日中国新闻网)

  不幸之事,早已有所预料,但还是因为过于突然,让人感觉有些措手不及———这是许多北方网友对于哈尔滨因为供暖导致PM2.5爆表、车祸连发、高速封闭发出的感慨。这意味着,自10月20日起,我国北方自北往南将相继进入“雾霾时代”。这还意味着,太阳能在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将受影响,拥有电热器的家庭比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的家庭更容易洗到热水澡;高速关闭或将成为常见之事,开车出远门,将成为奢谈……

  哈尔滨进入了“雾霾时代”,下一个将是长春,下一个将是沈阳,再下一批就是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每逢供暖,必然大雾,近两三年的经验积累,已经让全体北方人对此有了客观认识。而如何防范雾霾,便成了广大市民要提前准备的头等大事。而作为地方的政府部门,面对这场即将到来的雾霾灾难,也应该有所准备。

  一者,大力推行环保能源供暖。目前燃煤供暖导致雾霾,一直是整个北方难以摆脱的梦魇,因此各地政府应加大力度,吸收国外公用事业先进经验,推行天然气等环保节能能源逐步替代烧煤供暖。与此同时,合理规划供暖时间,尽可能地推迟雾霾来临的时间,也是一种选择。笔者所在的城市,一般情况下是11月15日供暖,但是,每年的11月15日的气温并不一定,时冷时暖,各个城市、各个地方都应根据具体情况合理安排供暖时间,避免“一刀切”而造成资源浪费。

  二者,关停污染企业,减少城市不必要的拆建。在对大气PM2.5的贡献中,未经脱硫脱硝的大气污染企业和城市拆迁与贡献粉尘的建筑工地,从来都是主力军。面对注定要来的雾霾天气,政府部门应当机立断,提早关停一天,雾霾天就可能少来一天,公众就可能多呼吸一天新鲜空气。当然这需要地方政府能够放弃对GDP的盲目崇拜,忍痛割肉。

  三者,倡导绿色环保的公共出行方式。机动车是造成雾霾的主要污染源之一,而交通拥堵则会导致机动车怠速或低速运行时污染物排放量增加5至10倍。当下而言,城市拥堵已经成为常态。如果城市拥堵不能得到改善,那么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必将与燃煤合力促使雾霾的早日到来。对此,各地应该及早研究对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环保的公共出行方式。

  “雾霾时代”已经来临,社会对于雾霾的防治也应该“先下手为强”。坐视不理,从来不是认真负责的态度,靠冷空气南下的大风,不会吹散经久不息的大雾天气。今年9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总体目标是,“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尽管如此,大气污染防治从来都是“从现在做起”的事。能早关停的污染企业,还是应该尽关停,能够早停工的粉尘制造建设单位也应该尽早停工。(王传涛)

关键词:供暖,雾霾,大气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