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部分银行利息上调 揽储争夺战悄然升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14: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小鱼

  10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建华南大街的中国银行营业网点,看到产品宣传栏内赫然写着:好消息——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啦,1万元起3个月2.86%,6个月3.08%,1年3.30%,2年3.9%,3年4.335%。尽管利率比之前有所上调,但与省内股份制银行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记者咨询各家银行客服得知,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在河北均上调了2年期和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2年及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后,2年定存利率为4.125%、3年为4.675%。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离2014年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银行业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再次出现,令众多商业银行的揽储争夺战悄然升温。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的揽储动作下,四大国有银行存款不断流失。

  与股份行和城商行不同的是,几家国有大行在央行的利率新政后并未将定期存款利率全面上调,而是采取有条件适度上浮的差别化举措。据了解,除了中行外,其他国有银行则没有明显动作。工行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行3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为2.85%,6个月3.05%,1年3.25%,比央行基准利率略有上浮,2年至5年的存款还是执行央行的基准利率”。工行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利率上浮的通知。

  去年6月,央行出台新政,银行存款利率可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新规出台后,大多数银行采取将1年(含)以下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中长期定存利率不变。而今年8月底以来,多家银行掀起了又一轮揽储大战,此次他们则瞄准了中长期定存利率。

  业内人士分析:2013年最后两个多月银行的揽储任务依然很重,无论是中长期定存利率上浮还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调,均折射出银行面临资金压力。来自央行的数据:截至9月22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大型银行当月人民币存款负增长超过2020亿元。对比过去几个月数据,大型银行存款流失现象已呈常态化趋势。

  专家指出,利息收入即使相差不会特别大,也会影响到市民的存款选择。由于存款利率的市场化,省会也出现了部分存款“搬家”现象。一位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一小部分储户的行为还不至于影响到大银行的总体存款规模,但这样的苗头值得重视,我们已及时向上级行作了反映。”

  多名银行业人士表示,未来定存利率“一浮到顶”的趋势有可能蔓延到国有银行。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后,能给储户带来多少实惠?若将10万元存3年定期,按目前基准利率4.25%计算,到期后可获利息12750元;存款利率上浮10%为4.675%,以此计算,到期后可获利息14025元,两者相差1275元。省会邱女士表示:“今后存款会货比三家,选择利率更高的银行。”

关键词:利息,银行,上调,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