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蠡县发现战国时代壕沟 清理出20余座东汉墓葬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文物工作者在配合南水北调“保沧支线”工程建设的前期考古勘探和发掘中,在蠡县南忠卫村南部,发现战国时代的壕沟和灰坑,同时抢救清理出20余座东汉时期墓葬,出土文物60多件。

  据了解,从9月初,河北省文物局委托山西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开始对汉墓群进行考古发掘,发掘出的壕沟长约50米、宽约4米、深约2米,初步推测是战国时期当地聚落的防御设施。

  在壕沟的东西两面500米处还发掘出20余座古墓葬,墓向大多南北向,大部分由青砖垒砌而成,也有的用陶片或瓦构造,古墓所用砖大而长,从古墓构筑形式及出土文物特点可认定该墓群为典型的东汉砖室墓,其中有两座完整的墓葬都是保持原状。考古队教授李珺说:“汉墓群的发掘,对汉代墓葬的风俗、生产力发展水平、手工制作的陶器分期断代有一定的研究和考古价值,对蠡县、保定地区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历史文化谱系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目前,考古部门已发掘面积1500平方米,发掘出土陶饼、陶罐、陶盒、陶壶、陶奁、耳杯、陶猪、陶鸡、陶灶、铜钱等文物60多件。

关键词:汉墓,蠡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