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南和县发现大型汉墓群 已发掘73座古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10: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配合南水北调工程邢清干渠建设,文物工作者在南和县东三召乡北大召前东村发现了一处汉代古墓群,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会同邢台市文物管理处、南和县文物保管所组成的考古队实施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工作自5月份至今,共计发掘面积4000多平方米,清理墓葬73座,出土各类文物280多件。

  据考古队队员李连申介绍,此次发现的古墓群均为中小型墓葬,时代分属西汉中期、西汉晚期和唐代中期。墓葬结构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圹砖椁墓,除个别为双室墓外,其余多为单室墓。因大多遭盗扰破坏,砖椁仅残留少部分墙体,部分墓葬只残留墓底,铺地砖有的也不存。

  考古队负责人张晓峥介绍说,出土的280多件随葬品质地有陶、瓷、铜器等类,陶器基本组合为壶、鼎、盒、釜,另有罐、盆、盘、樽、仓、井、俑等;瓷器有碗、罐;铜器有镜、铜钱等。他说:“从墓葬的形制来看,应属平民家族墓葬,这也是邢台地区东部区域首次发现的较大规模墓葬群。”

  据介绍,墓群所在行政区在西汉时期属冀州刺史部广平郡,处于西汉墓冀州分布区的南部地带,对于研究西汉中小型墓葬文化分区、文化因素、葬制葬俗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汉墓群,南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