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一位老人对无障碍设施的体验 药店银行等门难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3: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6日,记者探访了石家庄市新火车站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发现无障碍设施的多处缺失,为一些残疾人士、盲人带来诸多不便。

  16、17日几位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一个城市的无障碍设施针对的不仅仅局限于残疾人士、盲人朋友,一些腿脚不便或坐着轮椅的老人、行走缓慢的孕妇以及推着婴儿车的人等等也越来越多的需要依靠各种各样的无障碍设施。家住开发区的方玉珍老人因为年迈多病外出依靠轮椅“代步”,但很多地方无障碍设施的不足,让她有些“寸步难移”的感觉,更多的时候“宅”在家里或者在小区里转一转。

  近日,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她在这个城市里无障碍设施的体验。

  医院商场出行还算方便

  方玉珍老人今年80岁,因为患有脑血栓等疾病,老人行动十分不便。方玉珍称,在家里她都是扶着一些东西可以缓慢行走,出了门则需要坐轮椅,由家人推着出门。

  方玉珍告诉记者,年轻时她很喜欢出外走走,依靠轮椅“行走”后依然喜欢让家人推着门出外“转转”。因为不时会有病症发作,老人常去的地方是医院。她称,家人推着她去过的几家医院,她感觉无障碍设施方面做的都很全面。“进大门有不陡的长坡,上下楼都是直梯,就是我自己走楼道里也有可以扶的把手。”方玉珍的孙子王鑫告诉记者,他陪着老人去过几次医院,感觉每家医院的确做得很到位,上厕所也有专门的厕位。“可能(医院)接触到这方面的人群比较多,所以考虑的比较周全,设置比较完善。”

  省会几家大型商场,老人也都“光顾”过,方玉珍说,她感觉各家商场这方面做的也不错,有的商场还有无障碍电梯,不过上厕所方面,她感觉有的商场做的还是有些欠缺或者不够细致。

  药店银行饭店门“难”进

  除了医院,药店是家人陪方玉珍老人常去的地方。方玉珍说,家人经常会利用陪她在外面转悠的时候去药店买一些常用药,不过她告诉记者,她去过的药店不少都没有坡道,都是台阶。因此,很多时候都是家人在里面买药,方玉珍在外面候着。

  银行方面,方玉珍常去的是小区附近一家银行去支取她的养老金,她称这家银行没有任何无障碍设施,台阶很高,她也是经常在门口等待家人在大厅里办理。

  对于去过的饭店,方玉珍老人连连说说:“就去过一次,其他两次都没有进门就回来了。”方玉珍说,在她75岁生日时,儿女们曾经挑了一家饭店给她庆祝,到了饭店门口,一处又一处的台阶,让儿女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她和轮椅车抬进了包间。老人称,儿女们累,其实她更累。还有两次,方玉珍参加孙子的婚宴及一次家庭聚会,面对台阶,老人说什么不让再抬,只能“打道回府”。

  无障碍设施服务已不局限残疾人

  方玉珍告诉记者,她感觉城市里的无障碍设施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人性化,但很多地方还是有欠缺,让她有种“走不出去”的感觉。王鑫称,老人时常叹气说,感觉人老了就被社会遗落了。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夕阳红养老院院长骆亚男告诉记者,根据她的经验,一般八十岁以上的老人身体状况大部分不是很理想,行走得依靠辅助设施,城市中的无障碍设施不仅仅残疾人士需要,很多老人也是十分需求的。此外,孕妇、儿童、患病的人士等也需要无障碍设施的帮助。

  骆亚男告诉,她人老后,活动范围会很小,一般也就是公园、家、药店等地方,但她曾经观察过,石家庄市不少过街天桥没有无障碍通道或者不是很“达标”,一些地下通道的无障碍通道也不是很合理。她认为,这需要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在以后的建设中能后完善、改进。

  骆亚男表示,一个城市无障碍设施的高度完善,是文明城市的细节体现、也是对残疾人士、老人、孕妇等这类人群的爱心体现。她希望政府部门能继续加大、重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

  无障碍设施建设进入“十二五”

  记者从石家庄市残联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安装国际通用无障碍设置标志牌2000多套,在主要路口安装语音提示装置86组,在一些公交线索已投入运行无障碍车辆46部。同时,新建具备无障碍设施的公厕83座,建成无障碍公园31个,无障碍广场12个,在公园、广场内安装残疾人专用厕位108个,无障碍设施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此外,新建火车站、机场、大中型商场、超市、星级酒店、宾馆、等都按照要求设置了坡道、滚梯、直升梯等无障碍设施。

  近年来,石家庄市区新建的86个居住小区也全部按照无障碍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同时,结合旧有生活小区整治工作,在40个生活小区增添了无障碍设施,对132个小区的861条道路进行了全面整修,对路面进行了坡化处理。石家庄市残联表示,接下来石家庄市将会按照《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中残联等14部委联合下发的《无障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继续大力全面推行无障碍建设。石家庄市的无障碍设施将会更完善、更合理、更到位。(记者 任利)   

关键词:老人,设施,障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